贺慕群艺术回顾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1-02-25 15:32:2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看画展 146×114cm 布面油画

 

经过精心的筹备,上海美术馆于2011年2月17日向社会公众隆重推出《贺慕群艺术回顾展》,展期为2月17日至3月6日,将展出贺慕群女士艺术生涯各个阶段创作的代表性油画、版画、素描、速写作品150幅左右。

在20世纪中后期的中国美术进程中,长期于海外孤军奋斗、终成大器的华裔艺术家可谓屈指可数。我们比较熟悉的有赵无极、朱德群、潘玉良等人。贺慕群女士出国时间比他们稍晚,年龄上也比他们略微轻些,虽然从1960年代起她的艺术就在海外获得了充分的肯定并享有很高的声誉,但是因为国内一直比较少宣传的缘故,有很长一段时期了解她的人并不多。不过近年来,随着她回上海定居,大量作品在国内各大美术馆、艺术空间展示,国内艺术界对她的认知正在逐渐加深,关于她个人艺术实践历程以及她绘画作品的研究也在进一步地拓展和深入。

贺慕群女士,1924年出生于浙江宁波,先后至台湾、巴西和西班牙。1965年,为艺术理想赴法,从此在巴黎生活和创作达37年之久,以自身的奋斗和过人的才华,在被誉为世界艺术之都的巴黎赢得了自己的位置,成为继潘玉良之后,最为杰出的华裔女艺术家。

1960年代的巴黎是世界艺术的中心,各种现代艺术思潮层出不穷,贺慕群女士虽然在艺术思想上受到巴黎自由艺术之风的熏染,喜爱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艺术表现,但她在绘画创作上并不追随所谓的时代风潮,反而是静守一隅,回归心灵,深入到绘画艺术的本质,以独特而凝练的具象表现手法描绘现实生活中目光所及的各种朴实无华的事物。静物、人物是画家最常表现的题材,面包、蔬果、生活用具、劳动者、孩子、画家自己……这些现实生活中最普通的物与人,画家以一颗诚挚与关爱之心来看待它们,以浓重的色彩、粗犷的笔触和简约的形式来表现它们,使它们散发出一种特殊的生动和内在的力量,让人观后深受感动。

2002年,在海外生活半个多世纪的贺慕群女士叶落归根,结束了巴黎的生活回国定居。当年,上海美术馆就为其举办了一个回顾性质的个展,将其从巴黎带回的创作时间跨度长达四十多年的作品作了一个较为全面的展示,那次展览反响很好,不仅观众们非常喜爱她的作品,国内的艺术界包括收藏界都开始密切关注乃至研究她的艺术创作。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那次展览同时,贺慕群女士非常慷慨地捐赠了自己的60幅代表性油画、版画以及速写作品给上海美术馆,圆了多年来心系祖国、愿将自己的艺术奉献祖国的夙愿。之后的数年中,贺慕群女士的作品频频出现在国内很多重要的展览和刊物上,她被艺评家认为是中国现代美术发展历史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

相隔9年,上海美术馆再次策划“贺慕群艺术回顾展”,与其上次个展的不同之处是,此次展出的作品里不仅增加了不少她盛年时期的力作,还增添了最近几年创作的新作品,以及早年的一些精彩纸本作品。因此,此次展览称得上是贺慕群女士迄今为止最为全面的一次艺术回顾与展示,其重要性在于,它将不仅对于研究20世纪海外华人艺术家的艺术实践和成就,乃至对于1950年代以来中国美术史研究的挖掘和补充,都具有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双鱼 70X40CM 1990油画

 


无题 195X114CM 1971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