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馆五十年捐赠作品大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1-01-24 14:22:4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名称:中国美术馆五十年捐赠作品大展

展览时间:2011.01.27 至 2011.02.26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馆

展览场地:中国美术馆 1-21号展厅

 

辛卯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中国美术馆倾力打造的“中国美术馆50年捐赠作品大展”即将在岁末年初隆重推出,为欢度春节的广大观众奉献上一场精彩的新年文化盛宴。

包括美术馆工作人员在内,也从未一次看到这么多的名家佳作,因为它们是从中国美术馆1961年建馆伊始的第一批捐赠收藏品一直到刚刚入藏的新捐赠作品中50年积累的名作经典,永远闪光的真情奉献。此项展览可谓佳作荟萃,精彩纷呈。也许他们中的某位曾经在美术馆亮相,但像这样大规模的整体呈现,虽不能说拿出了全部家底,但也动用了国家美术藏品的全部门类,相当数量。88位有代表性的捐赠者的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漆画、素描、漫画、民间美术等800余件作品,洋洋洒洒集中展示,大家名作不胜枚举,如:来自邓拓捐赠中的一批明清国画作品,有八大、石涛、仇英、沈周等精品,件件引人入胜。近现代国画大家潘天寿、赵望云、叶浅予、蒋兆和、李苦禅、等人均留下了脍炙人口之作。油画从第一代画家王悦之、陈抱一、潘玉良到第二、三代画家吴冠中、朱德群、靳尚谊、林岗、苏天赐、苏高礼等,亦有上乘之作。版画耆宿王琦、彦涵、力群、赵延年、华君武、张乐平、廖冰兄等人,均把代表其艺术高峰的作品捐赠给国家。展出的民间美术作品门类丰富、各具情态,寄托了民间艺人对美好祥和生活的向往。

中国美术馆至今已走过了50年路程,承蒙美术界和广大观众的信任和厚爱,历年接受各种方式的作品捐赠,为国家积累了大批艺术珍品。我们有责任将这笔宝贵的公共财富展示给大家,让每位观众都能够充分享受艺术之美。这些作品有的是艺术家本人在世时直接向中国美术馆捐赠,有的是遵照艺术家意愿由后人捐赠,还有像邓拓、王树村这样的收藏研究和学术大家的慷慨捐赠。我们要感谢捐赠者的无私奉献和付出,没有他们的精心保存和整理收集,很多作品可能湮灭不存,是他们的无私捐赠使这些作品成为国家的公共文化财富,得以有效保护并有机会进入公众的视野。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