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意与妄为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1-01-04 11:29:0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0年12月24日—2011年1月5日

展览地点:MOON ART (重庆黄桷坪501艺术仓库原108艺术空间)

参展艺术家:陈泥耳、黄淋、李晓奇、钱丽丽、张明

展览前言

 

喧嚣中的“孤寂”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共同见证了一个虚假、浮躁、飘渺、堕落、错乱和媚俗的文化时期。同时,也再一次见证了商业资本和政治体制对文化发展强大的威慑力,他们在不约而同的制约、导向、牵引、蹂躏和扭曲文化的自由生长和发展。

当我们如梦初醒,静观身后的“碎石片瓦”时,不禁有一种惊慌、恐惧、迷惑、荒唐与怪诞之感。或许这正是历史发展的特殊“拐点”,他需要更多的人驻足、停留和反思。

与其说我们的时代有太多的诱惑和陷阱,不如说我们自身有太多的欲望和贪婪!作为文化个体的孱弱之力,虽然不能与强大的商业资本和政治体制对峙,但至少可以坚守一定的距离、理性、判断、姿态和理想。

艺术家更需要热爱“孤寂”,当孤寂走向喧嚣,意味着艺术前卫性的逐渐淡出,艺术主体性也会变得被动、麻木、迟钝和浑浊。

艺术和文化的发展需要更多的人来参与、思考、探讨、研究和交流,而黄桷坪作为全国乃至世界非常独特的艺术小镇,特别是在四川美术学院搬迁过程中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我们完全有理由把他当作一个“文化切片”,对之进行文化梳理和研究,为这个地域文化生态的改良提出积极的建议和方案,寻找一种更良性、包容、开放、多元和持久的可能性。

“我们”艺术展的组织和延续,重在关注本土艺术家的生存和延展,特别是为年轻艺术家提供了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学术平台,在某种层面上无疑具有积极的意义。

这次在“我们”艺术展中,嵌入主题展“肆意与妄为”,一方面,意在对相对独立、理性、实验与边缘的青年艺术家进行持续的分版块研究;另一方面,重在对既往川美学术脉络梳理中被忽略的另一条线索进行提示、分析和讨论。

的确,川美在过去的几年里,在媒体的叫嚣中,赢得了“娇艳”的鲜花。时过境迁,花谢人非,学术的光环不再炫目。我们成长在川美,见证了不少艺术家的沉浮。城市里的鲜花虽然很美很艳,但真不如野地的小菊花更顽强、更持久。

川美的部分艺术家曾以图像、图式、通俗和制作取胜,契合了商业运作的某种需求。但川美一直“潜伏”着另一些艺术家,却以批评的姿态,叛逆的行动,边缘的生存状态,更加开阔的视野,对当代艺术进行了新的阐释和推动。他们摒弃了传统的线形叙事结构,而是一种多义、多维、复合和杂糅的非线形叙事方式建构。作品的指向不再是简单的社会“问题”意识的直译或流行图像的简单嫁接,而是对社会和文化更深层次的哲思,他们在作品中融入了个人对社会、文化、政治、情感、心理和精神层面的真切体验。在新的语言构建中,除了我们看到的形式躯壳外,可感受到艺术家独特的精神内核。在他们的作品中,更契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的某些症候,隐射了作为生命个体在社会疾速发展的今天面临的种种挑战和问题所表现的症状,如社会的病态,文化的断裂、人格的分裂、伦理的丧失和心理的畸变等等。我们强烈的感受到了一只硕大、肆意与妄为的“黑手”,尽管我们的发音是如此的脆弱、无力、无助和无奈!但毫无疑问,我们需要进一步的反思和挣扎,潺潺的小溪不能断流,还有很多的土壤需要浇灌。

文/ 黄淋

2010.12.20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