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人——费俊作品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2-15 19:02:5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陌生人——费俊作品

主办机构:意中艺术工作室

艺术家:费俊

策展人:冯博一

开幕时间:2010年12月18日(周六)下午3点-6点

展览时间:2010年12月18日-2011年1月16日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上午11点-下午6点

展览地点:意中艺术工作室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厂(798中二街)

联系方式:+86 10 59789462

即“感性之城”之后,意大利蓝色工房创作的多媒体互动装置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意大利馆的展出,受到了很高的赞誉。在这个冬天假期到来之前,很荣幸我们能在798厂的意中艺术工作室举办由冯博一策划的“陌生人——费俊作品(2010)”展览。

费俊就读于美国阿尔弗雷德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电子综合艺术专业,并于2005年获得硕士学位;现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数码媒体工作室,并担任交互艺术与设计专业方向研究生导师。这位年轻的艺术设计师一直关注和探索由虚拟和实体空间共同构成的混合空间对艺术和设计的影响。

意中艺术工作室很荣幸邀请到在中国具有思维活跃、成熟的独立策展人冯博一作为本次展览策划人。

 

我们都是陌生人

文/ 冯博一

“陌生人”是一个现代性的概念,尤其是以网络的虚拟身份所进行的多维度沟通与联系,以及由此构成的在网络喧嚣下的生存境遇。在前现代文化中,人与人更多地是依赖于地域聚居的面对面交往,人们的关系是建立在地理接近的线性关系之上——真实、朴素而单纯。但在现代化的城市出现之后,不再是每个人认识每个人了。一个人在城市里的公共生活往往以匿名为特征,人们在一天当中遇到的大量都是陌生人。因此,可以说当下城市日常生活最大的特征之一就是与陌生人共处。这一现代化城市性的特征,不是指城市化过程中农业文明与城市扩张矛盾冲突的张力表现,而是意味着城市生存方式的异质性——由于城市人口增大所导致的众多亚文化形式的出现,以及一种新型的交互关系。

作为城市文化的观察者,费俊利用新媒体的技术手段与媒介方式,通过个人的认知、思考和判断,收集、组织、储存和掌控信息,接近和缩短不同的社会位置和关系,以所谓的艺术转化来分辨与提升其他人、物体和活动、社会系统所在的场景。依靠想象的指引,行进在虚拟世界里,并和这个人或者那个人、这个群体或者那个群体形成关系、纽带和社区。所以,当观者进入到这个展厅,首先会发现我们来到了一个充满陌生人的地方,发现自己已进入费俊所设定的这个空间场域中,并同其他人以某种不可见的,但又完全可感的方式联系起来之后,我们都会感到一种不为地理接近性所限的心理上的亲近性,以及不确定的随意流动性,就像都市给予人们比以往多得多的独立与自由。在场的空间因为容纳了如此之多的异质性群体,使人们得以见到大量知之甚少或者素未谋面的人,并不断地与之展开不同程度的互动,而且这种互动所采取的是一种新的且又转瞬即逝的交往方式。亦即这次展览所虚拟的“异位移植”与“异质空间”的现场感受一样。

 

费俊自述

我一直关注和探索由虚拟空间和实体空间共同构成的混合空间对艺术和设计的影响。最近的系列作品主要探讨如何为特定的公共空间创建区域性的社群媒体?如何以艺术家的方式创建出具有“价值转换功能”的交互系统,以介入不平衡的劳工价值、虚拟劳工价值等经济和社会学范畴的问题等。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