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语境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2-15 15:47:3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名称:双重语境

展览城市:北京

策 展 人:张建俊

策划助理:许楠

开幕时间:2010-12-18下午2时

展览时间:2010-12-18至2011-01-08

展览地点:上上国际美术馆(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小堡)

艺 术 家:曹澍 黄文亚 李大朋 李放 罗巍 王宝明 王相东 陈燕子 张巍

 

双重语境

本次展览是想在中国文化的语境中探寻一种当代艺术新的语言形式,以及这种语言形式背后艺术家有怎么样的思路变化。双重语境在文学范畴早已运用得很是普遍了,其指的是在一种文化现象中出现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语言环境以及文化环境,其寓意有了双重的内涵,必须是在上下文的阅读过程中体会其中的意思。

本次参展9位艺术家的作品中都有两种内容和形式的呈现,均有一种双重的含义在里面,观者必须通过上下文的阅读以及两者之间对比才能品味其意。他们或多或少借用了汉语传统的对比、衬托和双关修辞方法有意无意地使画面有双重意义,表面上是一个意思,而暗中隐藏着另一个意思,言在此而意在彼,有一箭双雕之妙。有时幽默诙谐,饶有风趣;有时委婉含蓄,耐人寻味。

双重语境不仅指文学语言运用的多样性,也是中国文化现象中双重性甚至是多重性的一种思维方式,同时也是探寻中国现实社会中为人处世的那种双面甚至多面的“潜规则”性。

2010-10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