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中 之“境”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2-15 15:45:1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名称:“景”中 之“境”

策 展 人:张建俊

策划助理:许楠

开幕时间:2010-12-18下午2时

展览时间:2010-12-18至2011-01-08

展览地点:上上国际美术馆(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小堡)

艺 术 家:胡建文 黄京哲 金江波 坎勒 刘海舟 刘汉军 蒙志刚 明可 倪靖宸 宋鬼聿 唐浩武 田永华 王铁为 邢鹏 徐弘滨 杨铁军 杨文萍 杨文胜 伊德尔 吴以强 朱捍东

 

“景”中 之“境”

本次展览所谈的“景”中之“境”,是想在被邀请艺术家的作品中寻求一种对当下环境带有批判和反思的声音。所以我强调“景”中之“境”的“境”不仅仅是感物触伤的心境,也不是当下所论的什么境界的高低,而是在当下自然环境恶化和重复建设下“人为景观”蔓延中你是怎样的心境?怎样去认知和感受个人在这个环境中存在的理由?艺术的本身是个人对生命的体验过程,生存空间和所周遭的环境恰恰是这种体验的根本。

中国在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中,以物质商业化进程中把一切都从新洗礼,首先把人从政治的附属中解脱出来,而成为商业消费的附庸,消费和自我消费,娱乐和被娱乐,作为人本身只是这个物欲时代的背景而已。这种状况在21世纪愈演愈烈,大都市的不断扩张,以及人为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而破坏原有的生存环境和自然共处平衡法则。环境恶化、城市扩张、暴力拆迁以及重复的社区建设等等一切一切的现状在生存和发展的重要问题上都显得失语。但人类的活动都是双刃剑,文明和自然的平衡,都在和谐共处和邪恶共生难以平衡。

本次参展的艺术家分别于北京、上海、成都、重庆、无锡、内蒙古和西安等城市和城镇,无论是影像部分还是绘画部分,都对当下中国的现实“风土人情”有很深的感触,他们的作品并不是一对一的如实的反映现实,而是带着自己的“有色镜”感受现实存在的假象,以往的“纪实”只是渴望生活的真实性,生活就是这样子发生的,我们只是这样子记录而已,但这种表面的真实性其实后面隐藏着种种假象,艺术的真实就是对现实情景的假象进行个人的批评和反思。

2010年10月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