悸——许向东木刻版画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2-10 16:13:2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主题:悸——许向东木刻版画个展

开幕时间:2010年12月18日 下午4:00

展览时间:2010年12月18日—2011年1月16日

展览地点:北京新时代画廊

画廊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 798中二街D09区

电话:+86-10-59789282

传真:+86-10-59789285

E-mail:newage4355@yahoo.com.cn

 

许向东,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几十年的教学实践,使他全身心沉浸于艺术语言的研究、探索与创新之中。正因为对东方、西方艺术造型语言、各自文化体系的深刻研究与理解,对艺术造型语言本身的执着探索,他试图建立一种新的艺术造型语言体系。他的作品面貌,似乎远离了所谓的当代艺术,但也正是这种远离,使他保持着清醒和独立,使他的艺术呈现出一种另类的风格,这在某种意义上,也走向了更“当代”的艺术之路。

早在2007年底,许向东以展览主题“气形”,先后在北京新时代画廊和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个展。这两次个展,第一次集中而全面地向公众展示了他这些年来执着不懈的艺术创作、艺术探索。展现出他独特的艺术理念与表现手法:他直接以木板做为独立的艺术语言材料,强调了木板自身特有的表现特性;木板成为艺术表现和展示的媒介,木板画在他这儿,回到了它自身所应具有的纯粹审美意涵;以锯条工具顺木材肌理进行创作,展现出木材自身的肌理美感;突出艺术造型中一种“虚空”、“负形” (注:绘画物象客观实体 [肉眼所见者,为“正形”、“实象”]之外的,是“负形”、“虚象”。他认为:眼睛“观审”的客观存在的万物,都沉浸于大气、宇宙之中,它与周围形成一种气的、有机的联系,事物的“形”并不是一个孤立存在的纯客观形,而是与周围的一切形成一种有机的联系,包括大气、宇宙;并且,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在中国人的心里,“气”,不仅仅是指空气或宇宙自然之气,它还是万物自身及其循环化生的根本。“气”是维系生命、自然、社会、天道的基本物质,是在中国人对生命深切体验基础上产生,并以气化运行阐释宇宙中生命活动的规律。所以,当我们试图在绘画中表现万物之时,我们不只是去关注再现物象表面的可见实在形体及其边缘,而更应该去关注物象与气、物象与大气间的一种共存、共生关系,强调一种隐性的“负形”或“气形”的存在,甚至万物自身及其循环化生之气的存在。以此,赋予对自然、宇宙、生命的深切体悟)的尝试和探索,画面在黑色的混沌氤氲中生成着丰富的“形”和“象”;木板作品的“板”,不仅允许而且需要发挥大平面的“空”,他研究从“大形体大结构”入手,发挥“近距离审视”原则,传达出强烈的迫近感,强烈的整体气势和视觉张力。这些是他的创新,也是他长期从事中央美术学院木版工作室教学工作以来,对木刻版画、造型艺术不断研究和探索的结果。

本次个展,将再集中呈现他三年多来艺术创作的持续和推进。展览主题是“悸”,悸本义为震惊、恐惧、惶恐等之意。在此次展览中,名为“悸”,突出了在今天全球化背景下,东西方文化在艺术中产生的令人震惊的碰撞,作品画面语言及其“形”、“象”产生的令人震撼的效果;同时,作品体现出自然、生活给予人类(艺术家)心灵的震惊、震撼,强大的情感力量倾注于作品之中。

这些即将展出的作品,承载着他艺术新的探索与创新。他通过研究中国古代传统绘画与西方现代架上艺术,两者之间的不同与相似之处,深悟架上绘画几百年来具有无穷无尽的探索止境的原因。他在前期艺术造型语言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意识到:一,作品中“实象”与“虚象”,需同时并存;二,它们虽同时存在于作品中,但是“虚象”,似乎具有更重要的地位,它是艺术家想要表达的内在意念、心象和主要意旨;三,正是由于“虚象”的存在,使得作品画面层次,及其释读意义上,变得丰富而饶有趣味;四,正是由于“虚象”的存在,在架上绘画所构成的四边形限定中,具有强烈的形式构成感与节奏韵律感,潜在地达到符合视觉审美的习惯和标准。这使他的作品呈现出一种即抽象又具象的效果,形象也变得富有“厚重”、“雕塑”感;画面更具有强烈的形式构成美感和节奏韵律感。

许向东在艺术造型语言上的探索与创新,他选择独特的木板材料作为这种造型语言的载体,进一步发挥利用木板自身的材质效果,充分发挥黑白在传统绘画中的功能,在艺术界是独一无二的。相信本次展览,将带给人们一次“悸”动而震撼的感受,带给人们新的视觉享受和艺术启示。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