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雅泱泱--大师限量版画精品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2-03 13:26:1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海报

开幕酒会:2010年12月11日下午2:30

展览时间:2010年12月11日——2011年1月11日

开馆时间:周一至周日9:00—16:30

展览地点:嘉宝美术馆

地 址:湖北武昌雄楚大街268号出版文化城(崇文广场)A座3层

主办单位:湖北省美术家协会

湖北长江嘉宝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千年时间画廊

协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艺术+》杂志

总 策 划:刘春冰/刘光侠

艺术总监:彭年生

学术顾问:沈 伟

学术主持:武洪滨/胡 莺

策 展 人:邢媛媛/曾 禹

策展团队:刘 颖/阮 征/朱玉洁/关琮谕/孙建文

参展艺术家: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丁雄泉

学术讲座

时间:2010年12月 11日19:30——21:00

地点: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10号楼北门一层多功能报告厅

主讲人:武洪滨(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策展人/评论家)

张思永(798艺术区北京千年时间画廊负责人/艺术家/策展人)

主题:事关四位大师与当代艺术品市场

前言:

9个月前,91岁的吴冠中先生在“朱德群回顾展”上曾诚恳地说:“没有与朱德群相遇,我也许远离艺术天堂。”仅仅三个月后,吴先生离开了我们,他或许不会知道,以他们为代表的“中西融合”风格已经被牢牢的书写于20世纪的中国乃至世界艺术史上,被人瞻仰。今天,吴冠中、朱德群、赵无极、丁雄泉作品版画展的意义不言而喻。

按照“五四运动”(恰是几位出生的年代)以降的历史叙事,在20世纪初期提出的诸多文化关怀均以“借西开中”为主题。假如我们把20世纪中国艺术的发展阐述为:如何借鉴西方建立本土化语言体系与完成传统向现代性转化的话,那么,20世纪后半叶站在中西艺术交叉路口的,正是吴冠中、朱德群、赵无极、丁雄泉等人。当然,他们在中西融合的理念下呈现出的艺术面貌不尽相同,但最终都从自身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张力迸发出来;将东西方艺术样式在精神高度达到默契与交融;将中西文化从“交叉碰撞”到“中西合璧”这一时代的文化思考在现实层面予以创造性与建设性的建构。似乎,宏观的文化领域中所谓的“文明冲突”(塞缪尔•亨廷顿语)在他们的艺术中得以圆满与和谐。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引领的这种传统文化精神的回归对当代中西文化交融互动中的中国绘画有着深刻的启示。

目前,中国当代艺术在整体上正努力表达中国艺术审美价值观和中国文化个性。“主体性表达”已成为有识之士的共识与追求。在艺术领域,中国艺术的当代创新成为摆在广大艺术家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如何在全球化的语境中体现艺术的当代性,如何在本土与国际、民族与世界、东方与西方的情境中,确立自身的文化身份?如何面对商业文化的冲击而保持文化艺术的独立品格?四位先生的作品对于当代艺术表现中缺乏应有的人文深度、欠缺对中国传统和当代文化精神的深度把握等现象无疑会起到戡乱斧正之用。同时也提醒我们在审美多元化的当代社会,建立一种在文化自省基础上的文化自觉,以独特性的艺术表达,创作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作品,形成有别于西方现当代美术史的艺术发展谱系,将具有深远的意义。

在全球化语境下,艺术的内涵和外延正处于嬗变与发展之中,以怎样的文化身份,以怎样的艺术面貌,建立起自身面对世界的文化话语权,以及自身的艺术评价标准和体系,已成时代之需。今天,吴冠中、朱德群、赵无极、丁雄泉的艺术无疑是赠予我们的一份珍贵礼物,对于21世纪、甚至是更遥远的未来或许有着更大的昭示与意义。

大道氾兮,其可左右;大雅泱泱,融汇东西。

                                                                 武洪滨(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策展人/评论家)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