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中国写实画派小幅绘画作品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1-18 17:36:1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10•中国写实画派小幅绘画作品展 展览作品

 

主办单位:中国油画院

承办单位:北京时代美术馆、中国民生银行

协办单位:人民美术出版社、北京昱擎天国际艺术品物流公司

展览地点:北京时代美术馆35层、36层展厅

展览时间: 2010年12月1日—12月8日

参展艺术家:艾轩、杨飞云、王沂东、陈衍宁、徐芒耀、何多苓、刘孔喜、尚丁、袁正阳、郭润文、王宏剑、朝戈、张利、龙力游、夏星、李士进、王玉琦、徐唯辛、郑艺、翁伟、忻东旺、庞茂琨、冷军、殷雄、石良、李贵君、张义波、朱春林、王少伦、陈逸飞

巡展地点

山东美术馆 2011年1月8日—1月22日

西安美术馆 2011年1月29日—2月28日

展览简介

中国写实画派作为中国目前最具影响力和最为活跃的艺术团体,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其作品在拍卖场上是众多藏家追逐和期待的焦点,其每次的展览也都带给观众无限的美好享受,他们作品中的恢弘大气和笔法的细腻精致让人印象深刻。中国写实画派总给人惊喜,与以往大大型巨制不同,2010年初冬第一届小幅绘画作品展在中国油画院、北京时代美术馆、民生银私人银行等多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终于与观众见面了。

这次展览以小幅绘画作品为主,每位艺术家将展出10件左右作品,展品总数量约250件。所有展出作品尺寸均不超过1米✕1米,除油画外还包括了大量的素描、速写和课堂、野外写生作品,从油画棒到色粉笔,从水彩到油彩,从纸上到布上,本次展览的展品几乎囊括了所有架上绘画材质。除此之外,作品的创作年代跨度也很大,从上世纪80年代直到即将逝去的2010,时间跨度达40年之久,而写实画派的画家中年纪最长者不过60来岁。

可以说,这次展览与以往写实画派的任何一次展览都不一样,与我们印象中的写实画派也不一样,它所展示的写实画派完全不同的一面,是我们还没有接触过的另一种精彩。从今年开始,中国写实画派的小幅绘画作品展将每两年举行一次,今年的展览在京城最高的美术馆——北京时代美术馆展出至12月8日,2011年1月开始该展览将在山东美术馆、西安美术馆等地进行巡展。

 

写实与写生

文/ 常磊

写实画派的艺术家们一路走来,在春秋代序中,他们的从容步履已经迈进了第六个年头。六年来,他们的群体不断地注入新鲜的血液,由原初的13人已经扩展到了30人;六年来,他们始终坚守着宣言的精神:以所喜爱的写实绘画的方式表达着自己诗人一样的情怀,对制作过程的投入和对完美品质的要求尽乎苛刻,对理性精神和传统文化的崇尚极端执着。六年来,他们以此为艺术实践的信条,在不断地升华着作品的精神境界。写实画派的历次展览给予人们的都是期待和欣喜,观众看见了他们倾力力付出的制艺精神,也用心地品读了他们美轮美奂的佳作。

油画艺术创作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个具有某种神秘色彩的事情,很多人对探究这种神秘色彩都怀有觊觎之心。在艺术界外的人看来,艺术家画室里充满了秘密。事实上,不仅仅是普通人有这样的念头,一个艺术家个体对于其他艺术家来说,也是神秘的,彼此观摩作品之际亦常揣测其作品里的玄机,包括材料、手法、创意、情绪等等。但无论怎样,艺术家的心灵才是艺术诞生之真正所在,艺术家作品中的一切信息都来自于心灵。作品里的欢乐与哀愁,崇高和悲悯,都是作者心灵之写照。而作品只不过是心灵的投影而已。对于写实画派的艺术家来说,属于他们艺术的一切心灵体验皆来自于对自然之关照,所以此次的展览,艺术家们在作品的学术方式上有所调整,所展示的乃是写生的精神。

这次展览,虽然作品的整体规模并不是很大,但却是写实画派历次展览中最立体最丰富全面的一次。展览的主要作品虽然不见得很宏大,甚至于是随笔的形象记录,但在语言上却精致生动,这都是得益于融入自然写生之缘故。写实画派的艺术家所创造的艺术形象都是来自于自然的,他们的创作语言所走的道路是承接于传统的,传统艺术的审美取向既关注自然的精神也关注语言的精神,所以对于他们来说写生则尤为必要。宏篇巨作的背后其实都是通过自然交流的写生点滴堆积起来的一种抽象能力。历代有成就的艺术家都是非常提倡通过写生来推升语言的水准。艺术史也可以证明,在绘画艺术成长过程中,写生的确与写实的绘画艺术史相伴共生。因为写实所写之“实”就是我们所面对的有生命的自然,绘画艺术的诞生也是源自于心灵渴望摹写自然的冲动。考察美术史,我们可以注意到,很多大师留下来的最动人的作品并不是他们所创作的大幅作品,相反却是一些写生的小幅即兴之作,甚至于是未完成的。品读鲁本斯和大卫的作品,我们常常有此体会。从这些作品里,我们能读到大师在创作时即时微妙的心灵状态,能读到他们面对自然时的那种震颤的激动和表现的欲望。可以说,写生的方式是传统油画诞生的基石。写生之目的并非去绝对描摹面对的“实”,而是以观者的独特心灵视角去解读所面对的“实”,这就是为什么同写一个“实”,不同的艺术家却给予不同解读的理由。艺术家的语言方式乃至语言的审美气质都是在体悟自然的写生过程中锤炼出来的,优秀的艺术家一定是通过写生的方式来铸就语言的气质。

曾几何时,写生的方式为人所误读。很多艺术家把“写生”与“习作”的概念等同起来,而非写生的作品才可谓之“创作”。这种认识方式是混乱的。一切绘画作品皆为“创作”,所谓“习作”乃是一种创作态度或目的。对于艺术家创作的任何一件艺术品的具体过程来说,我们都不可以排除艺术家即时包含两种心态,即解决问题和诉诸审美,抑或说是习作的心态和创作的心态,因此习作与创作在实践中很难建立清晰的界限,只是在作品产生的过程中微妙的随时产生逆转的心里倾向。当我们面对具体的物质结果 “作品”的时候,我们只能说它是“创作”出来的,而不可以说它是“习作”出来的。止于作品的创作方式,可以是写生的,也可以是非写生的。

此次写实画派的艺术家展示的作品均为日常写生之作。从作品本身的审美质量上看,丝毫不会逊色于他们的大幅作品。从艺术的角度,这些作品更应该被称为创作,因为它们所写的乃是真正的“实”,是艺术家面对的第一自然,而不是作为素材的第二自然。纵观历次展览,写实画派的艺术家展示的都是自己的终成力作,严谨而完满。这样的展示思路是最朴素和传统的,可是也有缺憾之处。所以,此次艺术家们调整了展览的学术节奏,以写生或创意构思的小幅作品为主题,甚至包括素描,展现给观众。这样的方式所展示的是艺术家才创作中心灵流动的过程,也展示了属于创作的最真实最生动的一面。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