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对:魏尚河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1-15 15:42:3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奔马

 

校对:魏尚河个展

展览时间:2010.11.20——12.2

展览地点:上上国际美术馆

策展人:亚日

 

前言

魏尚河近期作品以单张多幅画面为其中一种面貌特征。明显的一种是左上、左下、右上、右下四幅画面构成一张油画作品,其中左下与右上画幅重复,左上与右下画幅近似,而这一对画幅内容亦相近。以重复论,图像在复制中逐渐孱弱、在一定程度上有取消图像之意。以近似论,图像在近似之下,得以重新提醒自已,更强调出图像之所以为图像。一面取消之势,一面建立之趋,这之间形成闪烁,这是观看的障碍,也是思考的机会。魏尚河在油画中再次明确“复制作为主题”。离开“复制作为技术”的版画手段,无疑他是可以比安迪。沃霍尔更加自信。

一切都让人觉得,他是经过耐心准备的。他懂得克制,决不夸张,甚至拒绝大量颜料的生硬堆积,生怕它们蒙蔽了他和他的观众。毕竟,对真实的需要左右了他,他被陌生的物性所迷惑,如何让物可见,甚至对他也成了问题。对外表平静的对象、事物和人,他同样给以平静的语言。魏尚河的绘画,始终体现出一种高远的理智的趣味,以及一种氤氲其上的零散的抒情气息。他的画是他对事物积极辨认的努力的结果。

魏尚河是当下少有的富有内观哲思的艺术家。他的作品平淡中性,心如止水般静观生活常态,洞悉着时间的点滴流逝。魏尚河的绘画,从图像的选择、观念及对绘画的语言、色彩、技术处理,都与我们以往看到的图像绘画有明显不同,从艺术家的作品中,我们“看见”了一个世界,看到了艺术家本人。

 

静水深流

魏尚河是当下少有的富有内观哲思的艺术家。他的作品平淡中性,心如止水般静观生活常态,洞悉着时间的点滴流逝。其中从容内敛,无喜无悲的定力修为,正是东方艺术精神所追求的内质。

人的一生,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瞬间明灭,悄然无息。懒问是非是看淡一切后的完满,抛却张扬外势,纳须弥于芥子,此时,观世事万物,滋生感悟, 静默交流。作品在灰色的基调中打磨着光鲜亮丽,无影灯似的光线揭开蒙蔽的表层,将黑暗深处置光天化日之下,尽可能地冷静地呈现事物的已知与未知。直观不语是心灵的自由,破除我执,一花一木皆可入画,信手拈来,通过对日常生活的审度,用心体味生存经验下的艺术感知。

《校对》也许能让我们静下来,一起有所觉,有所悟,寻找这个世界有我在场,却不被任何主流趣味所归纳的直觉个性特质,让自己的心境随时光静静流淌。

文/ 王中文

上上国际美术馆

 

艺术家魏尚河
 
 
1   2   3   4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