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象”--蔡玉龙狂草书法艺术之境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1-03 15:40:1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评 论 家:韩妙第;

展览日期:2010年十一月三日——十一月三十日;

开 幕 式:2010年十一月三日晚上七点,有招待酒会;

展览地址:上海市普陀区莫干山路99号蔡玉龙艺术空间;

主办单位:蔡玉龙艺术空间;上海驿光传播有限公司;

展览内容:蔡玉龙狂草书法艺术

周易:“在天呈象,在地成形,在人则为修为而已。”

此处的“象”含义就是内涵的意思,而“形”则为外表的意思。而“在人则为修为而已”则说明“因人而异”和“事在人为”的认知状态。

西汉大学者、文学家扬雄在他的《法言·问神》中,提出了一个著名的论断:“书,心画也。”这里的“书”虽不是专指书法,但它最早论述了有关中国书法理论的根本命题——书法同书法家思想感情之间的关系和书法艺术表情达性的特质等问题。

唐朝的画家张璪归纳为“外事造化,中的心源。”显然,造化因人而异,这与周易的思想如出一撤。

而在宋代,禅宗大师青原行思提出参禅的三重境界:“参禅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禅有悟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禅中彻悟,看山仍然山,看水仍然是水。”这也说明了人类对事物认知的三重境界和其之间的区别。

今天的凡夫俗子对于事物的研考都强调了一点——凡事要“用心思考”,对,就是“用心思考”。在中国,“心”代表了大脑,寓意了思想的源泉。

所以,“心象”代表了思想内涵的意义。这种内涵同时也代表了个人的思想其内涵达到的境界和状态。

此次展览的核心思想强调“心象”的意义在于凸显蔡玉龙用心思考,用“心”去写,笔下成型,书法由此产生的思想内涵即为“心象”,其含义其赋予的境界状态。所以,“用心思索的思想内涵”就是“心象”,这之于蔡玉龙狂草书法艺术而言是升华的境界,也是对我们书法历史发展过程中现时代最大的贡献。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