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向上——中国后生代画家十二人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1-02 14:54:3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专题】非常向上——中国后生代画家十二人展

 

非常向上——中国后生代画家十二人展

展览时间:2010年11月4日—11月18日

招待酒会:2010年11月6日 / 周六 / 15:00

展览地点:北京时代美术馆35、36层展厅(北京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甲6号中环世贸D座)

策展人:杨维民

参展艺术家

油画 / 南方、谭永石、吕欣、朱兴国、汪洋、李雄伊

国画 / 曾健勇、窦良羽、涂少辉、黄丹、刘琦、焦洋

 

2010年11月4日,“非常向上——中国后生代画家十二人展”将在北京时代美术馆35、36层展厅展出。本次展览由时代美术馆主办,杨维民先生策展。展览共分为油画和国画两部分。参展艺术家分别是南方、谭永石、吕欣、朱兴国、汪洋、李雄伊(油画),曾健勇、窦良羽、涂少辉、黄丹、刘琦、焦洋(国画)。

 

前言

文/ 杨维民

艺术总是不断发展的,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中,就发生了题材、内容、表现手法等方面的转变。我们可以感受到,绘画题材由英雄、偶像转向了寻常人物、转向自身、转向当下,政治波普、“新生代”、“艳俗艺术”、“后生代”等艺术词语层出不穷,它背后代表的是几代人的时代背景和思想。在这些众多风格、名词中,“新生代”和“后生代”可以说代表了中国当下两代正在进行时的最引人关注的当代艺术有生力量。

在中国当代艺术中,“新生代”特指方力钧一批出生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专业美术院校科班出身,在九十年代一举成名的青年画家。这些画家与建国前后出生的四、五十年代的“中生代”不同的最大特征就是:“新生代” 已经没有对社会对他人过于沉重的“使命感”和过多的教义性要求,这源于他们的生存环境发生的重大改变,较之于上一代,他们幸福的多,所以“新生代”艺术家不再像老一辈以一种对社会的共性的主题价值和普遍关怀的态度来对待艺术创作。对于他们来说,绘画是一种传达个人理念和情绪的媒介形式。他们越来越不安于“大集体”的生活现状,喜欢在他们自己一定的“小圈子”里,享受后工业文明的快餐,汲取后现代文化元素,创作出的绘画形象十分轻松,远远不同于也没有“中生代”画家作品中的形象高大、题材严肃。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