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形象:智利当代艺术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1-02 11:20:1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地方形象:智利当代艺术

展览时间:2010.11.20-12.22

展览地点: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E06

策展人:佛朗西斯科•布鲁哥洛尼

出品人:高平、邱晨枫

ICCA馆长:夏季风

主办单位:智利当代美术馆(MAC)、智利外交部文化事务署 (DIRAC)

协办单位: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ICCA)

特别支持:西班牙国际文化艺术基金会

艺术家:安德烈斯‧杜兰、贝尔纳多‧奥亚尔顺、卡罗琳娜‧伊安内斯、卡罗琳娜‧拉夫、克里斯地安‧科雷亚‧赛洛伊、克劳迪亚‧阿拉维娜、克劳迪亚‧德尔‧菲耶罗、克劳迪奥‧科雷亚、克里斯地安‧加列戈斯、克里斯地安‧优瓦内、克里斯多巴‧帕尔玛、弗朗西斯卡‧桑切斯、伊格纳西奥‧古穆西奥、伊西多拉‧加尔韦斯、豪尔赫‧布莱特梅尔、豪尔赫‧卡比艾斯、马塞拉‧莫拉加、马塞洛‧菲卡、马里亚娜‧加亚多、马里奥‧Z、马克西莫‧科尔巴兰、尼古拉斯‧卢布什克&埃米利奥‧马林、巴布罗‧兰洛伊斯、巴布罗‧里维拉、罗萨里奥‧卡莫纳、塞巴斯蒂安‧莱顿、维克多‧雨果‧布拉沃

 

展览简介

2010年11月20日,由智利当代美术馆馆长弗朗西斯科‧布鲁哥洛尼(Francisco Brugnoli)总策展的“当地形象:智利当代艺术”展将在北京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开幕。作为中国和智利双边交流的大型当代艺术项目,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夏季风担任总策展人的“趣味的共同体:2000年以来的中国当代艺术”,邀请了24位优秀的艺术家,已于今年8月作为第一个中国当代艺术展在智利当代美术馆实施。在愈演愈烈的全球化进程当中,视觉艺术的交流无疑是不同文化之间对话的最佳选择,它不但能轻而易举地跨越所有边界、超越区域性语言的障碍,重要的是为中国/智利双边重新构建起文化交流欠缺的认知维度,进而达到相互了解、学习、借鉴的最终目的。

20世纪拉丁美洲的魔幻现实主义文学和视觉造型艺术,其独具地方色彩同时兼备世界意识的差异性和多样性,曾经风靡全球,给世界文化建设带来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但在过去的三十年中,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一些不可预知的盲点,导致我们对拉美文化艺术缺乏及时的跟踪与了解,包括南美在内的如南亚、非洲一些地区,似乎从中国主流的思想视野中消失了,大多数的文化交流和学术研讨,重点集中在欧美一些发达的国家身上。主要面向西方开放的中国改革开放政策,难以避免会带来某种文化视野上狭隘的可能。发生在拉丁美洲这块神奇大陆上的变革和演进,是现代世界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含着可能被遮蔽却极为丰富的经验,作为经历和经验相当的中国社会,忽视这一巨大而丰饶的存在意味着缺失和某种无知。另一方面,我们一直把拉丁美洲作为一个整体去看待的习惯性思维,现在看来或许早已不合时宜。拉美大陆在历史上的确出现过某种共同倾向或同一性,但随着地缘政治所划分的区域的出现,尤其是经济各自独立的发展,使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值得令人注目的地方,包括社会和文化艺术上的差异。如果不从多角度或近距离的姿态去观察,很有可能就会忽略拉美国家彼此之间的特殊气质。

作为拉丁美洲最重要的国家之一,智利在这方面无疑为我们提供了深层解读的机会。正如这次当代艺术展,28位最具影响力的智利当代艺术家,以绘画、摄影、雕塑、装置、录像等方式构筑了自我的“地方形象”,力图通过丰富多彩的当代艺术,呈现智利的传统与现代、风情与习俗、成就与失败、痛苦与欢乐。除了在艺术本体上的交流和探讨之外,对于中国/智利两国的艺术家而言,这样深层次和大规模的对话,不仅仅是一次完善自身、确立自我的过程,同时也是不可阻挡的全球化趋势中的一次文化精神之旅,毫无疑问将为艺术新的可能性的出现,提供某种独特的答案、洞见与预想。

 

东方智利 2010 拉姆达印刷, 三联画, 120 x 140 cm
Chile oriental | 2010 | Impresión Lambda | Tríptico | 120 x 140 cm c/u
Oriental Chile | 2010 | Lambda print | Tryptich | 120 x 140 cm each

简介:这三幅相互关联的系列作品是基于公共场所外观布景的视觉构建。 系列作品以圣地亚哥老城区的中国餐厅为基础, 或曰第一层次。 这些小餐厅以改建社区房屋为特点。原建筑依稀可辨, 却又突现了充满幻觉和光线的新影像。

这些影像意在通过后期制作从视觉上加重城市中虚构的透视感,产生相机无法达到的近乎绘画和插图的效果。

 

1   2   3   4   5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