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南、范扬、周京新中国画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13 17:00:1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名称:和而不同——吴冠南、范扬、周京新中国画展

展览时间:2010年10月16日—10月24日

开幕时间:2010年10月16日下午3点30分

参展艺术家:吴冠南、范扬、周京新

开幕地点:浙江美术馆

展览详细地址:杭州市南山路138号浙江美术馆8,9,10号展厅

主办单位:江苏养墨堂艺术有限公司

 

前言

《论语 ● 子路》中言“君子和而不同。”在先秦时代,“和”是一非常重要概念,它是指一种有差别的、多样性统一,因而有别于“同”。比如音乐,须将宫、商、角、徾、羽配合一起,达到五音共鸣、声在宫商之外的境界,方能生出天籁之音。费孝通先生曾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是对“和而不同”的极好阐释。

中国传统绘画,一般分成山水、花鸟、人物三大画科。人因其渺小而向往天地自然,中国画作为精神之载体,原就具有一种本能的超越。古人通过绘画形式,实现理想人格的提升,寄遇高逸超然的情怀,今人则以画瞻望前贤,体察当下。时过境迁,古代传统山水、花鸟、人物画,在新的社会环境里也面临新的发展课题。

在古代,山清水秀,处处可见绿树芳草,清洌游鱼;而花鸟、人物服之天命自然,顺乎天地阴阳,终得山水田园之居而各就其位。然今非昔比,各地旅游开发,名山大川神秘尽失,大肆伐戮污染,生命之迹已然难寻。而花鸟历来与山水命运一体,人物更是与自然众生休戚相关。此次画展以“和而不同”为主题,以山水、花鸟、人物为内容,亦有警醒世人之意,希望唤得环保之识,消弭天灾,祈福世间,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吴冠南是颇有学养的艺术家,以写意花鸟画见长。他的花卉典雅灿烂,沉郁浑朴,用笔之老练,用墨(尤擅长用焦墨)用色之大气,书法诗文之功力,都可以看出他的传统艺术修养和善于在传统大师中汲取适合自己灵性的营养。他还大胆消解花鸟与山水的边界,运用平面构成法破传统构图程式,章法开合大度,赋予作品以新的面貌。他利用宣纸和水的特性,创造出一种如诗如梦、清雅寥廓的意境,观者如沐春风,心旷神怡。

范扬,一位生命力旺盛、又极其聪敏而有才情的画家。他涉猎的范围很广,山水、花鸟、人物兼擅,工笔写意、大品小品俱能。他爱尝试各种风格、画法,更勤于写生,在走入自然中,体察造化之妙,探寻真山真水的内在精神,加上他性情中的自信,使得他画风更加自由洒脱,逐渐形成笔走龙蛇、自成一格的笔墨语言。范扬的笔线勾勒点染,动感十足,充满了勃勃生机,使人恍惚中有时分不清是“舞蹈的山水”,还是“山水的舞蹈”。

周京新兼有学院教养和反学院派的拓新精神,他的性格谦和大度、艺术感觉敏锐超前。在第六届全国美展上,他即以本科毕业创作《水浒组画》一鸣惊人,获得银奖。作品白描线法精绝,形神飘逸,趣味超然,作品受到同行们的交口称赞,被誉为“直逼陈老莲水浒叶子”的鸿篇巨制……但他并未因此而固步自封、裹足不前,而敢于不断突破自我,进行水墨新的探索,实践他的“使造型呈现笔墨化,使笔墨具有雕塑感” 的艺术理念。他注重个性的表现性水墨,在中国画界和艺术院校中激起不小的波澜,引起广泛的关注。

吴冠南、范扬、周京新三位画家,各以其独特艺术个性,观察、体验和研究方式,在作品中探索不同的表现语言,并试验不同的技法,在艺术上标新立异,尽显风采。三家绘画造型观、笔墨观各有不同,然亦各有其依据。但于价值取向则旨趣归一,可谓“和而不同”。他们都在以各自途径,追求创新目标,克服当前画界浮躁情绪,抑制媚俗倾向,坚持艺术质量,关注艺术品格,力图赋予中国画艺术以民族的和时代的精神。正是有了这种“和而不同”的胸怀,中国现代美术的多样性变革,才能各以其独特性载入史册!

养墨堂

 

1   2   3   4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