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静观——汪天亮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12 13:35:3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天地静观——汪天亮艺术创作的“意象”之思

策展人:武湛

参展艺术家:汪天亮

开幕酒会:10月1日 15:30

展览时间:10月1日 至 10月27日

展览地点:红玫瑰白玫瑰现代美术画廊

画廊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2号798东街

2010年10月1日下午,题为“天地静观——汪天亮艺术创作的“意象”之思”的展览,在798东街的红玫瑰白玫瑰现代美术画廊举办,本次展出的作品以汪天亮的最新作品“大山系列”为主,并同时展出了艺术家用漆、综合材料、雕塑等不同媒材和手段创作的20余件作品,展览规模宏大而别有情趣,与798艺术区中常见的当代艺术展览风格迥异。

汪天亮的艺术创作涉及领域非常广阔,既包括属于传统艺术范畴的水墨、漆画作品,同时也有将麻布、大漆、水墨、拼贴等多种媒材和创作手法相结合的当代性转化与探索。本次展览所展出的《大山系列》作品,集中展现了2008-2009年期间,艺术家利用西方艺术中的拼贴手段所进行的传统艺术转化,这组作品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在内容上,都对西方艺术系统中的拼贴手法和东方艺术系统中的水墨方式进行了反思,并巧妙地提出了艺术家自己独有的创见。

汪天亮的艺术创作始终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与探索,他始终对传统艺术形式在技法层面的学习与探究保持着极大的兴趣,对传统艺术观念在哲学层面的辨明与提炼倾注着极大的热情。无论是漆画、器塑、水墨、还是书法,传统艺术的形态差异从来都不曾构成汪天亮艺术创作的边界或障碍,相反,在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他将过人的精力转化成难以确数的大量作品,自由地出入于各种艺术方法和材料媒介之间,借助日益娴熟的艺术技巧,多角度、多层面地表达着艺术家对于艺术与生活的文化思考。

从艺术家个人创作的自然序列来看,汪天亮的《2008山系列》能够精准地整合于其艺术创作的序列之中,是对此前漆画、漆塑等作品形态中“意象”型艺术特征的提炼和凸显。从艺术家个人创作的过程性特征、对形式趣味的追求、处理生活与艺术关系的方式等角度来看,东方思维中的经典价值观和艺术方法论始终是汪天亮艺术创作的主要支撑。可以说,构成汪天亮艺术作品核心价值的恰恰是东方文化语境中的“意象之思”,而非西方艺术脉络中的“抽象美学”,作为一种重要的学术线索,这种核心价值在《2008山系列》的作品中表达得更加明确,并且更具规模。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