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郁洋、胡向前《有机体》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09 14:13:4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有机呼吸,万物生长——“由刘韡策划”:王郁洋、胡向前《有机体》

展览时间:2010年9月25日 - 2010年11月7日

展览地点:UCCA白立方&黑盒子

作为“由……策划”系列,这一次为观众带来“由刘韡策划”的王郁洋和胡向前的《有机体》。 “由……策划”计划诞生于2008年7月,由馆长杰罗姆•桑斯发起,旨在发掘并支持中国新锐艺术家的创作。此计划通过邀请知名艺术家担任策展人、由其推荐并策划新锐展览的方式,在不同年代的艺术家、艺术机构、公众间搭起了一座桥梁。

“这两个富有才华的年轻艺术家让我们看到一种对‘社会有机体’更微妙更复杂的认识。”本次展览嘉宾策展人刘韡说。“他们同时指向了我们对于社会机体更复杂的思考。我们希望看到两个完全不同的作品和呈现形式怎样产生联系从各自不同的角度指向共同的问题 ,调动我们自身的知识体系和理解力,这也许就是现在有机体的构成模式,同时也是我们想呈现给大家的,这个不是答案,更像是一个错误的节点。希望它能提供给我们自己和观众更多的思考空间 。”

这两位年轻艺术家都擅于运用各种媒体、实验技术和恰到好处的幽默来挑战艺术和美学的常规。 策展人刘韡说道:“在我看来王郁洋的工作更多的是以艺术和社会学的逻辑和角度来完成人类对于科技的梦想或欲望,这一切在他的艺术系统里是真实的。”

王郁洋的《呼吸》是一组日常生活用品,他们同样在“呼”和“吸”。在被人类使用磨损多年后,这些没有生命的机器是我们忠实的同伴。王郁洋让他们呼吸,得到激活。这组作品和王郁洋其他作品一样,体现了艺术家对探究表象之下的一贯兴趣。王郁洋总能挖掘出大多数人习以为常的现象之下的另一面真相,他赋予物体以呼吸,让它们变得和人类一样。

在影像作品《多余的知识》中,胡向前尝试凭借从“生存手册”中看到的知识在旷野生存15天。你可以想象什么会发生,当这个生活在城市里的男孩,尝试靠一本商店里购买的手册,构建庇护场所,寻找食物,区分蘑菇是否有毒。事实证明,“知识指导实践”谈何容易。“胡向前每个作品都是对社会现象和制度以及自身有独立的理解和触动而产生的,他用肢体和青春活力来呈现社会生活中的黑暗面,当然也有光明。”刘韡说。

王郁洋

王郁洋1979年出生于哈尔滨,曾经就读于中央戏剧学院与中央美术学院,现任教于中央美院实验艺术系并在北京居住和从事当代艺术创作。其作品多使用新兴媒介进行创作,却从不强调技术的新奇。他似乎更感兴趣于“过时”的技术、“破坏”美学及物质浪费带来的艺术性。王郁洋所实验过的作品包括装置、摄影、影像及绘画。他的作品用幽默的、虚构奇观的方式来探究和表述人的身体、经验及认知之间的关系,同时也探讨人造现实、媒体、历史感知与身体认同之间的关系。王郁洋的作品在中国与欧美主要城市的主要展览和艺术节上都曾展出,并于2010年获报喜鸟新锐艺术人物艺术金奖及Transmediale全球艺术家提名奖。

胡向前

胡向前1983年出生于广东雷州,2007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五工作室,是活跃在中国当代艺术界的年轻艺术家,目前生活工作于北京。其创作形式主要包括行为和影像作品,灵感来源于对周边生活环境与现实的敏锐观察和独特思考。他善于运用对比手法,把身边的小事放大到社会环境中,以幽默的风格尖锐地探讨表象的本质。胡向前的作品在国内外许多展览上均有展出。代表作品有《太阳》、《蓝旗飘飘》、《随波逐流》。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