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少斌最新大型油画系列《蓝屋》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09 13:40:3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暴力最深处的蓝色——UCCA展出杨少斌最新大型油画系列《蓝屋》

展览时间:2010年9月25日 - 2010年11月12日

展览地点:UCCA中展厅

因独特的抽象写实主义绘画而闻名的杨少斌,这一次以全球气候的变化为灵感,为UCCA中展厅量身定做出一个充满蓝色风景和肖像的单色海洋。作品以“无形”暴力和对抗为中心,使整个空间充斥着一种“深邃而有强度的忧郁”。

艺术直面环境问题

从张洹《希望隧道》到诸多公益、社会项目,UCCA一直致力于用艺术关照日常生活。作为非盈利机构,UCCA秉承人文关怀、弘扬人类共同价值的理念。本次展出的《蓝屋》,则是对于人类共同家园的保护和反思的直接反应。

我们的地球也是一个巨大的蓝色房间,《蓝屋》就是一颗危机中的星球。杨少斌 把38 位领导人和普通人的肖像以及无限神秘的自然风景作为连接,并置在一个浓郁的蓝色空间里。这些面孔当中,有参加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的世界领袖、政策制定者,或者明星;也有环境变化的受害者、贫困儿童,他们都面临着暗淡和不确定的未来。 “在这个空间里,人物肖像和风景相互渗透。每一张脸都是一个巨大独特景观的一部分;每一个景观都是我们世界的一张脸,我们星球的一张肖像。观看者置身这片蓝色的海洋时,让我们想起一个现实:无限的,迫紧迫的,不可避免的。”UCCA馆长杰罗姆•桑斯说。

蓝色隐喻更为广泛的暴力

杨少斌过去的著名绘画作品系列“红色暴力”,曾用炽烈的颜色表达社会暴力和带血的欲望。在“X—后视盲区”中,他揭示出中国煤矿工人的困境。

这一次,在《蓝屋》里,他用特别找到的蓝色色调和抽象的手法绘制特写,试图表现全球范围的问题,并传达出在全球范围内的默契、微妙的暴力。在艺术家笔下,地球蓝色的平静和安慰,大海和天空,变成深邃的忧郁,甚至是威胁。艺术家更为实际和切身地将自己的创作,放到全球这样一个共同话题下。“我一直认为艺术家需要有一种好的创作态度。我说的态度是指所关心的问题,以及对社会应该承担的义务,这也是我们通常说的艺术的功能。”

杨少斌用一个统一的蓝色调将各种不同的人物、立场、冲突、利益、文化传统在分别面对环境问题时所表现出的同一态度在画面上跃然而出。同一片蓝色下,人们要放弃政治、经济、军事等等很多领域的分歧与成见,放弃纷争、推诿和逃避,共同去应对一个“残酷”的、气候改变的事实。

本次展览出版物由长征空间支持。

 

杨少斌与其暴力美学

杨少斌1963年出生于河北唐山的一户煤矿工人家庭,自学绘画。在1991年进入圆明园艺术家村之前,他一直从事建筑和陶艺设计工作。经过一段时间对于现实主义绘画的创作后,他在90年代末期的《红色暴力》系列中爆发出巨大的能量。从那时起,杨少斌已经把注意力转向其他方面,模糊压抑的形式,被他称为“软暴力”,这些都指向社会不平等,贫穷和剥削,全球政治和生态破坏。在与长征计划长达5年的合作中,他创作了两个系列的作品,包括绘画、录像、写生和记述中国的煤矿工人生活的日记。最新作品《蓝屋》即日起在UCCA展出。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