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商--郑路雕塑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9-27 14:40:4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海报

展览主题:参商– 郑路雕塑个展

开幕时间:2010年10月24日 下午3:00

展览时间:2010年10月24日—11月21日

展览地点:上海 杰·艺术画廊

上海市徐汇区田林路140号9号楼

Tel: 86-21-33676516

Fax: 86-21-33676486

Email: jart88@163.com

www.shanghaigalleryofjart.com

艺术家郑路出生在和文字打交道的家庭,这也是他自然选择文字作为其创作的元素,从无含义的拼贴到追寻文字背后文本的历史社会学意义,七年来从游走于图文之间到对于文本的专注。其间,知识分子式的悲剧是他最不能释怀的。他在杰画廊的展览以“参商”为名,正是借参商之阔的悲情色彩来描绘他记忆中的以文字为生的父辈。

参商为二星名,参在西,商在东,此升彼落,二者永不相见,在此喻文人自身的矛盾,理想与现实的反差,抱负与担当的失衡。这次展览将呈现其最新的作品,展览中郑路将画廊空间和作品紧密结合。通过其一贯的意境,试图使人们在无法抗拒的前行中获得某种思辨以得以喘息。

整个展览贯穿着“墨”的主线,墨的呈现又是一种流血式的哀伤。作品“蜉蝣”是一组现场作品,郑路在画廊的墙壁上泼洒出几条墨迹,在每条墨迹上会安插一对蜉蝣翅膀。蜉蝣翅膀上的文字是由郑路青春期时写的一首诗构成,文字嵌藏在翅膀的纹路中,孱弱轻薄,再附会其朝生暮死之意更加强了忧伤之情。作品“英雄”是翻制于老式的英雄钢笔水瓶,在瓶身上镂刻出英雄二字,在台基内部的装置会循环的从“英雄”的字缝中溢出钢笔水,墨水从瓶再流洒在台基上,以此往复不断。作品“空”的创作灵感同样是来自墨,这件作品是郑路和日本艺术家井上有一的一次精神沟通。在看到井上有一书法后,郑路亢奋的而且急剧表现欲的将井上的纸上作品立体化,自我化,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井上的生活方式对郑路的感动,别无杂欲的精神诉求。这一点是“参商”的核心,就如俳句诗人永田道“书汉有一死,超季风雨狂”。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