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 趣——夏航雕塑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9-27 14:30:5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海报

展览主题:玩 趣——夏航雕塑个展

开幕时间:2010年10月24日 下午3:00

展览时间:2010年10月24日—11月21日

展览地点:上海 杰·艺术画廊

上海市徐汇区田林路140号9号楼

Tel: 86-21-33676516

Fax: 86-21-33676486

Email: jart88@163.com

www.shanghaigalleryofjart.com


夏航 1分25秒 50x40x50cm 不锈钢镀金 树脂 2010

在雕塑界,夏航是第一个以“玩的雕塑”观念进行创作的艺术家。“玩的雕塑”这一观念,是通过作品的拆装与重组完成体现的。精致而闪闪发光的不锈钢作品,在一次次的拆解、连接、组合中,形象在不断生成演变着,构成一个魔术般的世界。

很显然,夏航的创作观念来源于一种反现代主义的叙事方法,拒绝“崇高”、反对宏大叙事,希望赋予雕塑一种“玩”的品质,以此来消除主客体之间的二元对立,让作品与观众进行互动。同时,那些可以进行拆装与重组的部件,不仅颠覆了既定的雕塑观念,而且也为其形式的拓展带来了无限可能性。

应上海杰·艺术画廊之邀请,将于2010年10月24日举办个展,集中呈现艺术家新一阶段的创作。展览主题名称为“玩趣”,即“玩去了”和“玩的趣味”。他在“玩的雕塑”中又找到了一种新的富有趣味的玩法。

本次展览,值得注意的是,夏航做了一个动画,它是一个关于“阿鲁”和“方块”的玩趣故事。阿鲁在夏航作品中,很长时间以来一直扮演着主角的形象。它具有轻松、活泼、好玩之意;它有大大的头,笨笨的身躯,粗短的四肢,细长高擎的脖颈——这让它显得机智、活泼、可爱。而雕塑作品,就是跟这个动画相关的一些有趣情景动态。在此,观众会感觉到作品和作品之间所存有的“情节性和叙事性”,但当细细参与其中时,却又寻找不到明确的“意义”或“答案”。在含蓄而多元的境域中,观众得到的是一种不确定性和任意性的意义或答案,每个人皆可杜撰自己相应的情节和故事。夏航曾说:“我不想启示什么,一般故事、情节都要给人以力求明确的意义,或一个启示,但我没有,我就是想通过这些作品,展现出一些可以想像到的、挺愉快的情节或故事,或者说是在一种好玩的欣赏中能够得到一些感悟。”

夏航的展览作品,让我们重新开始思考:一,传统雕塑中的情节和叙事性,是偏重于宏大的现实主义或纪念性的题材意义。那么,如何抛弃传统雕塑叙事性手法,建构起当代新型的作品意义表达和读解系统;二,如何让雕塑参与当代生活文化的表达。观众可以“玩的雕塑”,体现出当代生活文化中虚拟、游戏的特质。这样,“好玩的雕塑”,不但本质上是对有“仪式感”、“崇高感”雕塑方式的颠覆,而且以其“游戏”、“玩”的情节和叙事,进一步渗透进当代生活文化的细枝末节中。

作为一名成长于当代多元文化语境下的年轻雕塑家,年轻个体的一种自主性,独生子女的一种相对自我封闭性、私密性,当代虚拟生活的一种游戏性特征等,已经内化在其自身的创作观念中,成为了他作品重要的思想资源。这使他从一开始,就很自觉地与古典雕塑保持着距离,远离学院雕塑的传统,同时对现代主义雕塑中的宏大叙事也保持着警惕。

雕塑(艺术)回归生活,回归情节和叙事,但这种回归,却体现着与传统的不同,即阐释主体变得多元性,阐释意义变得不确定性、任意性,也许,这就是今天后现代主义的一种切入生活、关注生活的艺术方式。


夏航 不远了 50×45×70cm 不锈钢 2009


夏航 归我了 80×40×58cm 不锈钢 2009


夏航 喝高了 不锈钢 80×55×65cm 2006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