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裂”胡蓉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9-21 17:48:0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名称:“割裂”胡蓉个展

展览时间: 2010年09月28日——2010年10月09日

开幕式时间:2010年09月28日16:00

展览地点: 北京时代美术馆36层展厅

参展艺术家:胡蓉

主办单位:北京时代美术馆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甲6号中环世贸中心35-37层。

电话:86-10-85679817

传真:86-10-6568186

 

2010年9月28日,“割裂”胡蓉个展将在北京时代美术馆36层展厅开幕。本次展览由京城最高美术馆——时代美术馆主办,将集中展出胡蓉近期油画、装置作品近20余件。开幕式于28日16点开始,由曾主持央视二套美术星空节目的冀玉华主持本次展览开幕仪式。

据悉,那英、陶虹等明星将前往北京时代美术馆为本次展览捧场。

胡蓉,是近几年来最令人关注及期待的女性画家之一,她多年来一贯尊重自己冷静单纯的艺术直觉,感受和捕捉时光流失背后的精神内涵。她的作品具有连贯的主题,突显出这位艺术家强烈、旺盛的创造力。她的作品用笔细碎,作品色彩看似绚烂,但却不见张狂,色调偏暗,加强了过去与现代的时间性,这些时间点对她来说是空间的,而非单纯的时间性,利用空间的置换构筑新与旧、过去与未来、平凡与混乱的交叠。

艺术家将东方元素与西方概念相结合,将两种概念叠加在共同的场景之中,色彩轻快。艺术家看似一直在制造一种秩序、冷峻、简练的风格,其实在用理性的画笔勾勒一个单纯的“世界”。仔细品读胡蓉的作品,不难体会出其独有的耐性,这种耐性更成就了她的理想主义。

《我们,他们》是一系列特别的作品,我们可以看出,胡蓉已经从女性独有的美好的单纯变得更为成熟,其作品表现出的气质,经过不经意的抽象表达,也显得更坚强了。这种坚强伴着自己无数个日子的回忆、怀旧慢慢成长着,最终,在那一层貌似“虚无”色彩组合背后,胡蓉没有一丝一毫的急功近利或抓耳挠腮,就完成了她自己的美学语言架构和符号系统。

于艺术家来说,时空的感知通常是通向未知领域的桥梁,它常常给艺术家以重要启示,由此唤起一些不能用语言来表达的情感,进而顿悟生命的形式与意义。当然,也只有成功克服思维惯势的艺术家才有可能进入这一领地。时空对绘画而言,至今仍是表现形式的处女地。尽管我们对时空的认知还相当有限,但没有人怀疑它是人类至高的直觉官能。

胡蓉在自己的作品里并不仅仅是叙事,所以关于她作品的理解,人们并不需要太复杂的逻辑去把那些所谓的政治符号、社会隐喻愤世嫉俗地,迫不及待地从中剥离出来,因为这些东西只是单纯的艺术元素,早在19世纪,这种围绕着光影和色彩的表达方式,就以一种近乎纯粹的美学语言,奠定了其随意、淡定。却又剑走偏锋地赢得了后来的世界。

文/ 罗丽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研究员,美术批评专业博士

 

《学习》系列. 2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