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孟昊&王可苡作品联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9-09 10:51:1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时间:2010.9.1—10.10

地点:北京东城区故宫东华门南池子大街47-1号,莫兰迪的抽屉

策展人:吴伟华

开放时间: 11:00--23:00

垂询:1350 110 6134

展览序言:

盛夏,

欲念如霉菌一般弥漫体内;

在最灿烂的季节,

诱惑恣意怒放。

阳光下的空灵飘逸,

隐藏着生存与毁灭的暗战;

生命的美好抑或残酷,

存乎一心。

转念之间,

即可出世。

这个季节,

莲花为你盛开。

孟昊《残酷之夏》、王可苡《出世图》,

呈现出中国古典的意境之美,

探讨生存、信仰、爱。

 

作品阐释

孟昊:《残酷之夏》系列《残酷之夏》

系列作品于2008年9月开始创作。大都为信手而来,甚至少有草图。若说到创作来源,应该要提到“冬虫夏草”。“真正的冬虫夏草均为野生,生长在海拔3000米至5000米的高山草地灌木带上面的雪线附近的草坡上。夏季,虫子卵产于地面,经过一个月左右孵化变成幼虫后钻入潮湿松软的土层。土里的一种霉菌侵袭了幼虫,在幼虫体内生长。经过一个冬天,到第二年春天来临,霉菌菌丝开始生长,到夏天时长出地面,外观象一根小草,这样,幼虫的躯壳与霉菌菌丝共同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冬虫夏草’。”(百度百科)虽不知它们之间的关系是否可用生物间的战争来比喻,但至少我所感觉到的,是一个残酷的过程。《残酷之夏》系列作品可以被看成“冬虫夏草”的拟人化。

王可苡:为什么画《出世图》?

画出世图,我是想寄托自己的思想情感的。

我是八十年代出生的孩子,没有经历过父辈那种苦难的岁月,从小蜜罐里长大,缺乏信仰,害怕挫折。儿童时代感觉到的一切都是美好的,随着饭吃的越来越多,路走的慢慢变长,发现世界原来是这样的。但我一直习惯友善的对待任何一切,这可能因为自己一直向往没有纷争与烦恼,极度清净的世界。忘记了哪一天,我偶然发现了那个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小人,心想这不正是我心中的那个圣人。指引我一心向善的那个圣人。于是我就有了画出世图的初衷。而那个小人就是乔达摩悉达多太子也就是释迦牟尼佛。

据记载释迦牟尼佛是诞生于三千年前的古印度,因为机缘成熟,而降生在了迦毗罗卫国,国王净饭王为其父,王后名摩诃摩耶为其母。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佛陀化乘六牙白象,象口含白色莲花,从摩耶夫人的左肋入胎,夫人怀胎十月,便于无忧树下诞生了太子乔达摩悉达多。太子自摩耶夫人右肋而出,下地能走,行7步,步步生莲花,遍观四方,一手指天,一手指地曰:“天上地下,唯我独尊。”这时有二条龙,一吐温水,一吐凉水,给他洗浴。这些成为了我的素材,并通过作品描绘出来。

怎样才叫出世呢?弘一大师曾经解读过出世, 他认为“出”是超过或胜过的意思。有智慧,通达宇宙人生的真理,心里清净,没有烦恼,体验永恒真理就叫‘出世’。佛、菩萨都是在这个世界的,但他们都是以无比智慧通达真理,心里清净,不像普通人一样。所以他们能进一步做到人上之人,从凡夫做到圣人。我没见过圣人,但我崇拜圣人,从心底里仰望。圣人都是有坚定信念和毅力的,我崇拜有坚强信念精神的人。并不是佛祖生来就是佛祖的,身为贵族的悉达多太子拥有过优越而舒适的生活,但他观察到社会贫富的悬殊,百姓阶级的不平等,又有众生之间的弱肉强食,有感于生老病死的逼迫,人生的无常,才生起出家求解脱的志愿,并克服了内外的种种“魔障”才修成正果的。

我们每个人出生来到这个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就是“天上地下,惟我独尊”。父母、社会、甚至整个世界,都是孕育我们成长的一部分,他和她,还有它造就了唯一的我,而这一切都是互相循环的,当我们得到了来自别人的关心和付出,我们就应该回报更多给别人,我们应该学会爱自己的父母,亲人、周围的人、社会、整个世界。这样你会觉得精神世界很充足,并发现有很多需要自己去做的事。任何物质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能留下的只有精神,精神才是可以永远环绕在每个活着人心中的。

你的抽屉里有什么?——关于莫兰迪的抽屉

    意大利艺术家莫兰迪,堪称“艺术家中的艺术家”,宁愿让自己的作品在抽屉里沉睡,也不会纯粹为了金钱而出售。莫兰迪的艺术追求,赢得后人的嘉许与推崇。因此,我们将画廊命名为莫兰迪的抽屉。

    合作艺术家:

    雕塑:孟昊

    国画:王可苡

    油画:林鹏飞

    摄影:Roland Hagenberg

    绘画:木西 艺术作品征集中,欢迎点击: http://www.douban.com/note/76923965/

    交通地铁:天安门东站,东北出口往北300米左右;

开车:东华门往南、南池子大街150米左右;

孟昊雕塑-1

孟昊雕塑-2

孟昊雕塑-3

实景-1

实景

王可苡-出世图1

王可苡-出世图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