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沉睡者苏醒——张逸斌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8-27 17:48:5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名称:当沉睡者苏醒——张逸斌个展

策展人:劳尔.扎穆迪奥

展期:9月10日-10月10日

地点:其他画廊 l 上海空间 上海市莫干山路50号9号楼101

 

伦敦艺术家张逸斌的个展“当沉睡者苏醒时”收录了他的绘画、雕塑和动画作品。本次展览的题目取自威尔斯(H.G. Wells)发表于1910年的同名科幻小说。故事情节围绕着一位名叫格拉汉姆的男子展开,他在1897年的伦敦坠入长眠,一睡就是203年。

张逸斌采用了威尔斯小说的叙述方式来象征当今的全球化状况。但这个主题不仅仅构成了其作品的内容,也是艺术家的形式策略。在故事中,二百多年的银行复利使格拉汉姆成为富翁,而张逸斌的十幅精彩绝伦的肖像《2008年十大亿万富翁》(Top Ten Billionaires, 2008,2009)即影射了巨额的财富。其中,艺术家将比尔•盖茨和威廉•巴菲特等十位富翁的肖像画在股票单据上,这既象征了当代全球化经济贸易,也象征着无序的市场经济潜在的问题。但是,张逸斌在这些单据上还画了其他图像,象征着格拉汉姆醒来之时所面对的那个虚幻的世界,他看到了牛头怪和龙——两个灵异分别代表了东西方世界这两极。这两种宇宙观的原型也被象征性地引入了当代欧美与亚洲地缘政治的对抗中。

本次展览还将展出一系列描绘作为战利品的动物绘画,表达了艺术家对自然商品化的态度。威尔斯的故事是反乌托邦的,而张逸斌用镜子、荧光灯和翻铸的动物骨骼创作的雕塑则暗示着科学技术的疯狂运用给自然环境带来的灾难。围绕着展览外部的是一个名为《四骑士》(The Four Riders,2009)的系列动画影像作品。《四骑士》象征着《启示录》中的传道者约翰所见的“天启四骑士”,他们象征着战争、死亡、瘟疫和饥荒。张逸斌的《四骑士》也具有这样的暗示:每部影像作品中都有一个牛仔骑着公牛在背景音乐——Doors乐队的《尽头》(The End)——中不停地转圈。这首经久不衰的歌曲也曾被导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用在了电影《现代启示录》(Apocalypse Now,1979)中。

张逸斌,出生于伦敦(父母是来自香港的移民)。毕业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2001)与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1998)。他在世界各地举办过展览,近期个展包括《改变的状态》(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艺术博物馆,美国凤凰城,2010)、《应允之地》(Jack Shainman画廊,美国纽约,2009)、《忧虑时代的艺术》(Volta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美国纽约,2009)、《天启四骑士》(沃尔索耳新艺术美术馆,英国,2009)与《镜之荒原》(Adler画廊,德国法兰克福,2008)。

张逸斌的作品被众多国际性公共及私人机构所收藏,其中包括:赫什霍恩现代艺术馆、惠特沃思博物馆、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艺术博物馆、沃尔索耳新艺术美术馆、Hiscox收藏机构、Progressive艺术收藏机构、UBS收藏机构与Gottesman收藏机构等。

张逸斌的作品能够捕捉我们历史细微瞬间的心境和价值。他长期以来保持着对文明终结的艺术性想象,这是一种情感和精神的宣泄形式,并以此表达自我。当全世界的意识形态因经济和环境危机而快速变动,他前所未有地强烈感到文明正转向灾难性的轨道——这是景观和消费的深渊,道德和理智的坍塌。也许更需要警示的是伴随着这些狂野发展而来的“后政治”妥协,以及当今大众媒体所造成的普遍舆论,这种舆论认为信仰的回归作为全球政治和文化的重要因素已经浮现出来了。在他的预言中,基于对精神和乌托邦的热望,张发现了经济、政治以及精神危机的浓缩信号。他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威廉姆•布莱克。

 

文/ 保罗•霍布森

当代艺术社

 

1   2   3   4   5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