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炼金术”再展石晋华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8-24 11:40:45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展览时间:2010-09-02~2010-10-07

展览地点:新画廊

观念行为艺术家石晋华,在今年七月份于台南加力画廊展出新作《当代艺术炼金术三部曲》,并以作品交换封面的作法,「买下」了《今艺术》杂志七月刊的封面及专栏版面,为自己的系列作品打开了知名度,也同时彰显了艺术市场里一些无奈的现象与鲜为人知的台面下运作:系列一《观念的代价》反应了观念艺术很难卖、系列二《艺术所得》透露出当艺术家生存不易、系列三《封面计划》则让大家知道原来杂志封面可以用买的。

这些深具创意的系列作品探讨了艺术商业机制里的某些现象,但可惜的是,这些命题的中心议题似乎还没有被触及到,也就是艺术作品在市场价格操作的面向。为此,我以其观念艺术的观念,策划了一个跟加力画廊一模一样的观念展,在另一个商业画廊里把价格走向做一次透明化的实际演练。

方式就是请台北Nou Gallery向台南加力画廊购买石晋华完整的《当代艺术炼金术三部曲》,当时其全套的市场定价一共是66万元整。在取得了作品之后,我们将于Nou Gallery做同样的展出,但定价提高一倍变132万元整。换言之,这两个展览在作品内容上看不出有何区别,唯一不同之处就只是在售价的标示上。就美学上来看,价格的变异成了此展唯一存在的理由,也是它唯一的意义。换言之,此展只有美学的内容,但此内容却跟美学一点关系也没有。

如果艺术作品的价值大体上由艺术家决定,那么,艺术作品的价格则百分之一百由市场(画廊)来订定。或许,只有透过这么白的方式,才能呼应石晋华作品中所展现的幽默与无奈;或许,只有透过作品的换手与二手市场的再次市场化,《当代艺术炼金术三部曲》的意义才能变得更完整完满。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