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向东现代油画作品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8-24 11:09:47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展览时间:2010-08-28~2010-09-02

开幕酒会:2010.08.28 14:00

展览地点:上海朱屺瞻艺术馆

和向东的艺术借助东巴经卷的各种形象和文字符号作为创作元素,加上当代人的思维观念和审美意识、油画的表现形式、以及写实又抽象的手法表现出原汁原味纳西文化的魅力。作品神秘、古朴、厚重,生动地再现了纳西人千年智慧和无数奇迷古老东巴文化的风采。他创作出的是带有浓厚东巴艺术特色和时代气息的现代绘画作品,表述自己作为古氐羌后裔的纳西先民人文现象的诠释。

和向东说,他的这些作品不只是传达一种民族传统审美价值,“我表现出的是一种人与自然的和谐,“天人合一”的生态文明的价值”,对古纳西先民早已接受和习以为常的事:崇俭惜物的美德和生活方式,人与人相处的“和合”平等准则,寻求安居乐业的精神境界。这些在构建现代化文明和现代文化中仍会成为重要元素之一,用记载这些内容的原始图像符号并用现代艺术的方式阐释出来。

和向东从小就出生在云南丽江,这个被世人称之为“象形文古国”的纳西人生活区域内,而这些记录着纳西古文化的上万卷烟渍斑斑泛出古铜色的纸牌画、木牌画、卷轴画、东巴经卷中的各种形象和文字符号对他来说是很常见的。当他以现代的绘画艺术形式表述自己内心感受时,这些本民族的文字形象符号就自然而然地出现了。多年来一直从事平面设计工作经历,让他自如地运用起并列、分割、迭压、对称、穿插等装饰性造型语法来结构画面。这些作品既有忠于原型的原汁原味,又有了几分“印象”遗韵,这些独具纳西元素的作品悄然流露出了画家的内心律动和对本民族文化的挚爱。

和向东毕业于浙江大学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几年后深造于中央美院壁画系研究生班。曾多次在北京举办学术性展览,受到好评。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