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空妙有:王颉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8-23 15:27:5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虚空妙有:王颉个展

主办机构:上海 杰•艺术画廊

展览时间:2010年9月11日—2010年10月10日

开幕时间:2010年9月11日 下午3点

展览地点上海 杰•艺术画廊 上海市徐汇区田林路140号9号楼

Tel: 86-21-33676516

Fax: 86-21-33676486

Email: jart88@163.com

 

王颉,1978年出生于天津,硕士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三工作室,现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是中国当代艺术团体N12成员之一。

早在2008年,他的个展“虚迷”,展现了其独特的艺术观念和语言气质。从小热爱绘画的他,相继接受了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本科到研究生的严格训练学习,目前受聘任教于油画系。这样一个过程,不仅使他掌握了严谨扎实的油画技巧,更深悟中西方传统绘画的语言本质,从而使他更进一步思考:在油画语言上,如何更具突破性;在观念上,如何更具当代性,在这其中,他试图探讨一种更独特、更“中国性”的绘画艺术。

应上海杰•艺术画廊之邀请,将于2010年9月11日举办个展“虚空妙有”。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依然延续了他特有的艺术风格:画面上人物的肉体全部消失,只有空空的衣装、动作和场景。这种大胆的创造与艺术史已往表现人和生命的方式完全不同。他跳出了西方美学模式和文化价值体系,将思想观念深深根植于中国文化的哲学精神之中,以“虚”来写“实”,以“无”言说“有”。画面中虽然看不到肉身和表情,但观众通过空舞的衣装依然可以真切地感觉到人和生命的存在。

本次展览以《浮生》系列与《生日》系列为主,集中体现当代都市生活的内容。时尚光鲜的衣装与魔幻缥缈的城市背景,交织成一幕幕神秘、荒诞甚至是幽默的戏剧性瞬间。而他特有的形式风格和绘画气质又将这些瞬间赋予永恒的时间感,给人以浮生若梦、恍如隔世的遐想。没有具体形象和肉体的时尚衣装,在街道上来来往往,照常上班、下班、逛街、聚会,每个行走的人都丢了“自己”,喧闹的都市生活是熙熙攘攘?还是空无一人?这略带喜剧荒诞色彩的情境中,留下的是更多的无从猜测的思考空间。

“身体作为一个概念是我艺术创作着力探讨的课题。我一直在探索一种能够区别于艺术史已有的形式,来表现生命、存在和时空,同时又包含东方的哲学精神。我最终是反其道而行,去除肉体,在东方哲学的思想框架里展开关于时间和生命的叙述。这种形式背后的思想根源,应该归结于中国古代哲学对我的影响。此外,艺术创造也可以看作是‘无中生有’、‘以假言真’、‘亦真亦假’,艺术家创造的确实是虚幻的境相,是假设的,指向的却是‘真’。 飘荡的衣装,在旷野里舞蹈,在迷雾中穿行,在荒原上奔跑,言说的是关于生命的存在、时间的流逝和现代人的孤独迷失。在肉体隐去的地方,空荡荡的衣装凝固了生命应拥有的姿态和尊严,灵魂不肯离去。”(王颉)

作为一个长期受过严格绘画专业技法训练的艺术家来说,无疑很难放弃传统学院派所学。但王颉不但舍弃了许多,而且一直在追求尝试着种种创新和实验,相信本次个展,又将是王颉呈现给我们的一次精彩。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