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彩人生”乔十光漆画艺术回顾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7-28 15:03:1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乔十光,泼水节,182×91cm,1978

   展期:2010.08.05-2010.08.29

 展厅:广东美术馆3、4号厅  

    乔十光,河北定陶人,中国现代漆艺的开拓者和创始人之一。1961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壁画专业,之后随导师庞熏琹先生专攻漆画艺术,毕业后留校任教。其后他立足院校,放眼民间,多次深入地方考察调研,曾拜福州李芝卿等漆器匠为师以增进实践,不但在创作及技法上形成了独特的风貌,也为漆画艺术的发展和承传做出了探索。作为漆画的代表人物,乔十光经历了漆艺从民间转移到高校的整个过程,他编写的高等艺术教育教材《漆艺》卷,更是奠定了全国漆艺学科的基础。

  乔十光漆画的显著特点是作品中所蕴涵的现代性的民族意味。民间艺术的素养成为他漆画艺术的基础,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规定了他漆画的风貌,但绘画的形式法则和艺术语言是无国界的,乔十光在继承中华民族文化和传统的基础上,兼容并收,强调漆画的装饰性,力求均衡、呼应、对称、调和,注重画面的空间美、平面化和程式化,在更高的现代审美层次上又融进了传统和西方的诸多因素和个人主观色彩。这使得他的作品在保持传统文化品格的同时不断创新,并使漆画逐步成为独立的艺术样式为大众所认识。乔十光的作品另一个特点是注重作品整体的和谐统一,他既追求艺术形式,又重视其内涵意蕴,并潜心研究材料技法。他主张思想、艺术和技术上的统一;内容、形式和媒材的统一;心、眼和手的统一。使得作品在意境营造、品质格调和形式语言等方面都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平。

  乔十光的创作致力于捕捉现实中的真实与纯粹,并着力发掘其中所蕴含的智慧。不论是自然的遐想、生活的回忆、命运的置疑,还是历史的反思,无不紧扣对人和社会的探索和关怀。这对学习艺术的青年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供稿:田收)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