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刻赤子——刘岘作品捐赠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7-23 09:58:3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名称:木刻赤子——刘岘作品捐赠展

展览时间:2010.07.28 至 2010.08.05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馆

展览场地:中国美术馆 1号展厅

 

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木刻赤子——刘岘作品捐赠展”将于2010年7月28日至8月5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将展出刘岘先生30年代至90年代创作的木刻作品。所有展品均来自于家属向国家的捐赠,展览结束全部展品由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

刘岘(1915—1990)是20世纪中国著名版画家,鲁迅先生倡导的“新兴木刻运动”重要代表。1932年考入北平艺术专科学校西画专业,并自学木刻,1933年转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学习西画,1934年考入日本东京帝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师从日本著名版画家平塚运一。1939年到延安,任教于鲁迅艺术文学院美术系,1942年出席在延安杨家岭小礼堂召开的延安文艺座谈会。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国美术馆研究保管部主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刘岘在创作中始终秉承鲁迅先生的教诲,以“作者和社会大众的内心一致要求”为宗旨,创作了大量关注劳苦大众及社会现实问题的木刻作品。本次捐赠作品中《白夜》、《罪与罚》、《子夜》插图是20世纪30年代上半期的重要作品。在延安的岁月里,画家真切地领悟到“艺术不是艺术家个人象牙塔里的玩物,应该是时代和人民的心声。”的要义,作品开始呈现出表现陕北人民生活、抗日救亡的主题。木刻原版《黄河纤夫》、《伐木者》,描绘了抗日战争结束后,均为百姓生活的写照;连续故事木刻《灾难》,寓言连续故事《虚狮伪凤》等作品,揭露了国民党在南京召开国大,进一步镇压反饥饿、反内战民主运动的时事。新中国成立后,画家以极大的热情讴歌新生活,创作了大量生活纪实类的单幅木刻作品,如《零食摊》、《建设中的展览馆》、《牧歌》等。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