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拼:混合创新——那危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7-15 08:58:1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0年8月7日—2010年8月18日

开幕时间:2010年8月7日 下午4点

展览地点: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

 

那危(生于1982年),是中国80后新一代艺术家。刚刚走出大学校门,就以个展“蓝白•隔离”,呈现出他独特的艺术观念和语言,成为新一代艺术家的先锋。

本次个展,应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邀请,将在此集中展现艺术家两年来艺术创作的继续和推进。其中,尤其重要的是他对当代媒体信息技术与架上绘画的关系所进行的探讨。

本次展览的主题是“源拼:混合创新”,源:强调了多种资源;拼:是组合、混合。就近期作品而言,简单而言是强调了现代信息技术与架上绘画的融合创新。如他采用一些现代编码技术,实现对画面或叙述的遮蔽与困局,以使观者重新思考如何去“聪明”地读取和打开“文本”。这些作品,不仅突出其一贯的着重绘画观念与表现语言的结合,而且更强调了架上绘画与观者的互动效应。架上绘画,在展览馆里,传统上仅靠视觉感觉的理解方式,在那危这儿,如果要想更深入了解,更进一步地,需要破译密码。如观者可借助手中的3G手机摄下画面中的 “编码”图像,以此进入画面所设置的迷局的第一步。

“今天,当我们拥有了更多的‘智慧’,更多的资源,更多的获取途径……,我们是否变得更‘智慧’了、更‘思辨’了?我们的认识是否更广阔了、更方便了?我们是否真正更自由了、更多元了?我们是处于更“明白”中还是处于更迷惑中……?”(那危)

看那危作品,值得注意的:在当代多元的文化背景下,在现代科技发展的灵光异彩下,在中国讲求冲突但相融的文化传统下,他的艺术,试图寻求多种元素或形式(对立、冲突、并置等)的混合,即当代背景下的“混合”,以此生发出一种新的艺术观念和艺术语言。他把自己的这种表现手法称为“混合型”,这包含了元素的混合、风格的混合、观念的混合等。这是其一;其二是,他喜欢以反常的日常现实经验,挑战人们的传统思维定式,探讨对人、事、物的认知距离。看他的作品,你会感觉他就象一个魔术师,总是有机变换调动着他的画面元素,挑战着人们传统的思维方式及对人、事、物的认知,挑战着人们逻辑思考的能力。画面用完美而完善的技术构建了一个个“真实”的谎言,那些似乎矛盾、冲突的元素引导着你怀疑现实的经验,引发你更多更富有想像力的思考。也许这种互动化和开放式的理解,才是他艺术的真实存在方式,这也在某种程度上更接近了他的创作本意。

80后一代,是中国经济财富迅速增长过程中受益的第一代,也是中国社会转型时期、面临日益残酷竞争的一代。在从小被隔离于保护区中成长的这代人,他们享有着与“上辈”不同的无微不至的呵护,闪光充盈的物质,多元而现代的科技文化信息……,艺术之现在,注定在他们这一代人中显得独立而不同。

那危是一个想法奇思多变的艺术家,也是一个喜欢新奇、时尚、现代事物的人,对于现代科技信息所带来的“文明”、“进步”,他充满着极大的兴趣。相信那危的本次个展,将会带给你一次“艺术之现在与未来”的前瞻性视觉体验与思考。

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以“原创性、学术性、国际性”的理念宗旨,立足于“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为优秀的年轻艺术家提供一个展示、交流的国际化平台。由此,他们为这位非常年轻的艺术家举办此次个展。相信这是一次机遇,也是一次实现。

源拼系列-困局 520cm×200cm 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 2010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