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建新中国画作品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7-01 16:16:4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名称:丹青云南 神韵楚雄——舒建新中国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0.07.18 至 2010.07.26 12:00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

展览场地:中国美术馆 1号展厅

 

舒建新的作品,铺天盖地式的平面构成其主体,墨色浑厚,笔意劲遒,意境深远。此构图运墨,形成了独特的艺术语言。高山流水式的幕天席地之游与天人合一式的和谐一致,创造出了一个气象超拨的艺术世界。

在楚雄挂职的两年间,他工作繁忙,却从未停止追求艺术的步伐。他深入三迤大地,体验云南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感悟少数民族犷野淳朴的生活美学,研究彝族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加以整合提炼并融入自己的艺术实践,诗意情怀、生命意识、民族魂灵等等都融进了他艺术的血液里。

此次展出70余幅的作品,是舒建新到云南特别是楚雄后的新作,将现代笔墨与传统山水的表现技法相结合,从整体上反映出他对艺术质素的追求、对时代精神的思索和表达。这些作品,以关注生态环境和人文家园为主题,人化山水,山水化人,浑然一体,灵魂的栖息与精神家园的含义表现得淋漓尽致,已然成为当代人精神渴望的象征。他用画笔展现的,不仅仅是一幅幅反映云南和彝州秀美自然风光和多彩人文风情的画作,他还构建起了一个峰峦浑厚、草木华滋、江河清润、大地幽远、天空廖廓、人与自然和谐的精神家园。可以说,他在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寻找到了永恒与跨越时空的元素。

 

作者介绍

舒建新,山东省青州市人,中国国家画院一级美术师,院艺术委员会委员,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1957年生,1982年毕业于无锡轻工业学院造型美术系。1984年调入扬州国画院,1994年调入中国画研究院,1995年任院长助理。2005年任院美术馆馆长。

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在国内外多次举办个展、联展。作品被国家级美术机构收藏,出版有多本个人画集。

2007年受中组部委派到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挂职,任副州长。

2008年在江苏举办“彝州风情?舒建新作品展”。2009年在云南举办“自然与人·舒建新赴楚雄彝族自治州挂职画展”。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