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风流人物——中国人物画大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7-01 09:21:5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崔进 嘉年华 210×177cm 2009年

展览名称:数风流人物——中国人物画大展

开幕时间:2010年7月10日下午4点

展览时间:2010年7月10日2010年7月25日

展览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奥体华山路136号 养墨堂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年龄为序):朱振庚、吴山明、王孟奇、王仁华、范扬、田黎明、徐乐乐、高云、何家英、尉晓榕、李津、李孝萱、周京新、刘庆和、刘西洁、武艺、崔进、李桐、张见、秦修平

主办单位:江苏养墨堂艺术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养墨堂美术馆

协办单位:中国墨痕美术导刊  养墨堂艺术网

前言

国画本以人物居首,起源最先,此考之画史可知之矣。昔时顾长康有言:“凡画,人最难,次山水,次狗马,台榭一定器耳,不待迁想妙得也。”画分四科,人物位在山水、狗马、台榭之前。后如张彦远历代名画记,刘道醇圣朝名画评,郭若虚图画见闻志,邓椿画鉴,宣和画谱,均为赏鉴名著,评论精睿。其区分画类,张、刘皆著为六,郭著为四,邓著为八,宣和则释而为十,莫不以人物居首。是知亘古以还,迄两晋唐宋,人物画为画学之重心,独步千古。

元汤垕画鉴言:“世俗之画家十三科,山水打头,界画打底。”持笔山水者每以此相庆。汤氏并未言明十三科具体为何,以及山水因何打头,界画因何打底。明陶九成辍耕录,详载画家十三科,如佛菩萨相、玉帝君王道相、金刚鬼神罗汉圣僧,宿世人物之后,始见全境山林。依旧人物打头,打底亦非界画。

无论中外,人物画为画学之重心屹然不移。西人不明国画用笔用墨之道,侧重轮廓比例,亦惟人物最易吹求。或谓欲振兴国画,匡复晋唐盛事,必自研求人物画始。

惜后人浅率,重在成名,不能于此致毕生之力。盖写形不难,写心惟难,写之人尤难也,非数十年功力不能得其神采。山水兰竹,求工虽难,而文人略事挥洒,便可成形,论其法理,著为书简,果然成集。米南宫墨戏,倪云林草草,不求形似,聊以自娱。非如人物画,经年累岁,难成面目,欲其传神,无一二十年之苦功,抑何能致?赵宋以后,山水花鸟各科勃盛,人物画渐不为士人所重,既无专载之书,遂乏专功之士。杰出如唐六如不愿以此自高,仇十洲又难笔之简册,道统中落,习者益鲜。

今有养墨堂,以振兴民族艺术为己任,以传承中华文脉为旨归,秉德养墨,以画说话。有感于善图人物者寥寥,致使画坛斯文难继、大雅不作,特邀宇内高手,成就“数风流人物?中国人物画大展”,以期爝火传薪,起衰继振。

 

范扬 归雁牵牛图 69×46 纸本水墨


 

高云 月满西楼 68×136


 

1   2   3   4   5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