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面孔》——北野谦摄影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6-30 17:34:1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我们的面孔》——北野谦摄影展

展览地点: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草场地155号A

开幕时间:2010年7月3日星期六下午三时

展览时间:2010年7月3日 – 8月1日

开放时间:除星期一和法定假日外,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6时

参展艺术家:北野谦

 

2010年7月3日至8月1日,日本摄影家北野谦将在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举办《我们的面孔》个人展。

北野谦于1968年出生在日本东京,1991年毕业于东京日本大学理工学院,1993年成为自由摄影师。1989年开始从事摄影创作,1993年首次举办了个人展,作品相继进入日本国内外多家收藏机构。

从1989年从事摄影创作伊始,北野谦的拍摄视角始终关注于时间与存在,最初创作的作品系列《溶化流散的城市》,将镜头对准东京及其周边地区,以数秒到数小时的长时间曝光拍摄市中心通勤高峰时拥挤的人流、车流。因为快门速度的缘故,活动的人群变得如流水,如烟雾,鬼魅般失却了身形轮廓,照片仿佛捕捉了人们正在蒸发的瞬间,人物呈现出分子状的存在,于是乎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种族的人,在东京一条拥挤的街道上相互融合,甚至彼此溶化。与此同时,照片上真正凝固的,是那些没有生命的建筑,街边店铺的招牌,其他一切活动的物体都隐去了身影,或者留下一条彗尾般的印迹。

从1999年开始,北野谦着手以人物肖像进行实验。他拍摄了同一地区、同一职业、同一性别的不同人物肖像,经过精确计算,逐一在一张相纸上重叠曝光,每次曝光量很小。每张肖像重迭的基准,是肖像中人物的双眼。因为每张底片上人物大小不同,角度不同,在底片上曝光的位置不同,因此制作过程中每次在放大机中放入一张新的底片,都需要遮挡相纸,将底片上人物的双眼调准到以第一张底片为基准而确定的位置上。如此一来,二十、三十乃至四十张底片逐一在一张相纸上曝光,形成了一个新的肖像,眼睛是清晰的,但外貌轮廓已与曝光的所有底片中任何一个人物没有任何相似之处。也可以说,重叠的影像形成了一个新的生命。几年来,北野的足迹遍布亚洲,在多个国家实施这一拍摄计划,计划将在美洲、欧洲、非洲继续拍摄。

2007年以来,北野将早期长时间曝光的创作手法进一步加以延伸,将曝光时间甚至延长到二十四小时。景物中不再有任何移动的痕迹,只有空无一人的风景,以及太阳划过天空留下的轨迹。富士山一侧的光环,东京天空中仿佛天外来客般的一束光晕,在神秘的氛围中不禁让人想到摄影的本质究竟该是什么。摄影无外乎要抓住无限连续的时间中的一瞬,或者说尽可能小的单位,我们肉眼看到的世界其实是无数连续瞬间在我们视网膜上留下的重叠记忆,但北野的实验似乎要打破这种瞬间的捕捉,而是让无数个瞬间同时在一张底片上曝光,虽然无法分辨出具体某个瞬间的轮廓,但我们知道,在这二十四小时的曝光时间里,其中所有瞬间都留下了,留在一张底片上。北野的这些照片将引发我们诸多思考。

在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举办展览期间,北野将在7月10日星期六下午1时,举办关于日本和中国当代肖像摄影实验的座谈会,届时将邀请国内以及日本批评家、策展人等专业人士参加。7月17日上午10时,北野谦还将举办暗房工作坊,届时观众可参观北野作品的制作过程。

 

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

Three Shadows Photography Art Centre

155 A, Cao Chang Di, Beijing 100015 China

Tel: 86-10-64322663-8000

www.threeshadows.cn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