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狂欢——叶锦添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6-18 10:04:1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仲夏狂欢——叶锦添个展

展期:2010/06/11~08/08

地点:台北当代艺术馆

策展人:王玉龄

以电影《卧虎藏龙》荣获2001年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而扬名世界的叶锦添,不仅在电影界表现超凡,在舞台剧、电视剧、服装设计、空间设计、摄影、绘画、文学、以及艺术创作等各方面,皆有个人的主张和美学特色,并有傲人的成果。

2010年6月11日起,叶锦添应邀于台北当代艺术馆举行的《仲夏狂欢-叶锦添个展》,是他从事美术设计之同时,也不断投入纯艺术创作的阶段性成果;而这也是叶锦添迄今最大型、最完整、且最纯粹的创作个展。透过本展,观众将可见识他跨媒材、跨领域、跨文化的丰厚创作能量,发现我们所不知道、不曾见过的另一个叶锦添。

《仲夏狂欢》的展出内容,是叶锦添针对台北当代艺术馆馆舍特色量身打造的全新创作,除了展现其多年来对台湾这块土地的亲身体验和深刻观察,也充份流露了他的创作美学和社会反思。展览以一个虚构的女主角「莉莉」为主轴,去书写当代城市文化和都会人性;就某方面来说,这个「莉莉」象征的即是你、我、他、乃至于生活在这城市中的每一个人,也因此,每个进到展场的观众,都将是叶锦添这场夏日嘉年华的最佳主角!

叶锦添为当代馆量身制作的这个展览,在空间设计上即具相当特色,处处可以感受到的是,他对剧场空间与特殊氛围的运用。内容丰富的展品呼应着不同的空间气氛,一步步地把观众带入夏日狂欢的高潮。从一楼展场开始,叶锦添交叉使用摄影、录像、雕塑等,从不同面向逐步堆砌出「莉莉」的人物形象;到了二楼,他让观众进入一片漆黑的蜿蜒空间之中,透过老歌、服装、雕像、生活场景、空间记忆等有形无形元素,渐渐地进入探索「莉莉」的精神世界,乃至于将自己投射成为眼前这个「被观赏」的对象。

本展的另一个特色是,叶锦添在展品中加入了许多特属于台北的在地元素和意象,为此,他和工作伙伴密集出入台北不同现场拍摄作品,就地编织出台北版的「莉莉」故事,有意让观者在邂逅莉莉、阅读莉莉之同时,也好像看到了自我的镜像,以及和我们息息相关的一种城市映象。

 

当代馆配合本展的举行,同时规划了一系列精彩的讲座活动,包括:

一、专题演讲系列:张小虹主讲的「欲望城市-女性与时尚消费」、张靓蓓「电影中东方美学初探」、吴兴国「传奇美学的魔幻奇航」、以及魏海敏的「窥视当代剧场美学与表现风格」等。二、与艺术家面对面:邀请叶锦添与本展策展人王玉龄、名导演蔡明亮、和资深策展人张元茜共同探讨「仲夏狂欢-阅读叶锦添的创作语汇」。

三、艺术工作坊:包括叶锦添亲自带领的「服装工作坊」,及飞人集社剧团团长石佩玉带领的「戏偶工作坊」。


 


 

 
 
 
1   2   3   4   5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