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1990-2010):刘大鸿与双百工作室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6-12 10:10:2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我的大学(1990-2010):刘大鸿与双百工作室

艺术家:刘大鸿

策展人:左靖

展览开幕:2010年6月20日,星期日下午三点半

展览日期:2010年6月20日—7月25日

展览地点: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E06

出品人:高平、邱晨枫

馆长:夏季风

项目负责:郭城

主办: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 西班牙国际文化艺术基金会

 

“我的大学(1990-2010):刘大鸿与双百工作室”将于2010年6月20日在北京798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开幕,为期一个月。

作为艺术家、教授、双百工作室主持的刘大鸿自1985年浙江美院油画系毕业后一直就职于上海师范大学,迄今已有20余年。他不仅个人创作面貌独特,还在计划经济的最后堡垒——高校,按照自己的主张制定了独特的双百教学大纲和“以社会为模特”的教育方针,持续进行了包括酸(《新天地百多图》)、甜(《青浦红日子百多图》)、苦(《新文革百多图》)、辣(《新点石斋画报》)、咸(《新上海百多图》)、淡(《新良友画报》)等一系列颇具挑战性的命题创作。其中“新上海百多图”一个课题持续时间便是跨世纪20年,扫描了这个世博城20年来的方方面面,与百年前的“旧上海百多歌”气脉相通。

在不平凡的20年中,刘大鸿和他的双百工作室坚持理想,特立独行,经历了中国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在大学里可能遇到的种种冲突与磨难:下岗门、画室门、辞职门、分班门、教室门、论文门……这一系列事件,折射出20年来中国的教育体制与大学教育的根本——“心灵的自由”严重悖离的现实。

“我的大学:刘大鸿和他的双百工作室”将用文献的形式展示20年来刘大鸿和他的同事们、学生们的各种学术探险和教学实验,展示一个追求自由表达的精神共同体,在面临旧体制、旧观念的挑战时,是如何抗争和维护尊严的,以及他们在一个有限的空间里,是如何努力创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多重叙述的文化价值的。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