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心 故乡情——严隽泰伉俪油画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6-08 17:49:1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名称:游子心 故乡情——严隽泰伉俪油画展

展览时间:2010.06.19 至 2010.06.22

主办单位:开明画院

展览场地:中国美术馆 1号展厅

 

2010年6月19日至6月23日,台湾艺术界知名画侣严隽泰、许婉瑱伉俪将携“严隽泰伉俪北京油画展”亮相中国美术馆,此为严氏伉俪首度于祖国举办展览。

严隽泰现为台湾中华工程公司董事长,其父严家淦曾是台湾最高领导人,严家淦所推动的台湾“十大建设”,奠定了台湾经济发展的基础,同时他热衷于摄影,也是知名鉴赏家。受父亲影响,严隽泰也走向了研读理工、科学报国之路,并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严隽泰年近六十岁方才开始投入艺术创作,进而成为台湾画坛少有的一位董事长画家,他学画的因缘一方面来自家学渊源,另一方面则来自他的另一半严许婉瑱女士。

严夫人许婉瑱女士出身台湾彰化县西螺望族,七岁起即从师于台湾现代绘画之父李仲生学习绘画,后赴日本东京艺术大学深造。许婉瑱女士亦曾师事刘海粟先生。严夫人对花艺有独到的研究,故而喜欢画花卉,其画作朴拙自然,优雅独具。严隽泰由观赏夫人作画而生出兴趣,起先担任助手,继而亲自尝试,终至发展出属于他自己的一片抽象画天地。严氏夫妇时常共同创作,并激荡彼此的灵感,成为画坛难得的佳话。然而随着严隽泰画风的日益成熟,严夫人反而自愿退居辅助角色,亦可见其鹣鲽情深。

严隽泰在科学工程领域的理性思维,与他内在丰沛的感性,在绘画中得到完美的结合。严隽泰的画作富于动态与力感,色彩流动、变化、融合之际,呈现的是艺术家内在的心象,有论者称之为“心里山水”。虽以西方油画为语言载体,但意境深远,富于东方禅思。由于自小眼读古文,耳听京戏、弹词,严隽泰很自然地以中国诗词命名画作。画布上淋漓纵横的油彩,表现的是中国人的情感。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女士评价道:“欣赏严隽泰先生的作品,无论是夜空星斗、秋日枫林、蓝海波浪或春天粉樱,皆是静观自然,更是心情的寄托感怀,无一不真情流露。”。

本次展览展出严氏伉俪代表作90件,严隽泰先生画作77件,夫人画作13件。严先生抽象,严夫人具象;严先生淋漓大气,严夫人婉约秀丽。观者也可由画作看出两位画家特殊的艺术历程:虽长年生活于台湾及海外,却始终承袭着中国传统文人家庭的生活美学,那日常起居中时时捕捉的美感,也就滋养、成就了他们的艺术。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