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大油画——高宏作品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6-04 17:45:5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表情·4 150×180cm

 

“爸爸的大油画——高宏作品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

高宏简历

 

爸爸的大油画——高宏作品展(2000-2010)

主办:今日美术馆

策展人:吴洪亮

开幕时间:2010年6月6日15点

展览日期:2010年6月6日~6月13日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 2号馆2层

2010年6月6日(芒种),在今日美术馆举办“爸爸的大油画--高宏作品展2010-2000”展览开幕式。展览由今日美术馆举办,吴洪亮策划。 此展览以高宏儿子对爸爸的一幅高4m宽12m的“大油画”所进行的严肃评论为起点,以高宏从陕西延安到北京宋庄求艺的十年历程为线索,通过回溯的方式呈现高宏不同时期创作的近百幅作品,并以此折射出进入21世纪中国社会之于艺术家的一个真实状态。展览既是对高宏十年艺术创作历程的个案研究,更是对当下艺术生态的探求。

展览前言直接选用高宏儿子的一篇作文,任何所谓的学术评价,在一个孩子直白、纯净的语言面前,好象都显得非常无力。这样做虽有做秀的成份,但这个叫

高川昊的,确实写的好,不秀一下可惜了。

 

爸爸的大油画

文/ 高川昊(延安市职业技术学院附小四年级一班)

爸爸的这幅大油画名叫《春耕》,画面高四米,长十二米。画上有十六个人,都是大脑袋,大脚,大手,大眼睛。还有一头正在耕地老黄牛,一头受到惊吓的小牛犊,依偎在妈妈的身边。

画的前面干活的都是妇女,有的抓粪,有的播种,有的施肥,有的耕地,有的牵牛,她们的表情痛苦、忧伤,充满着可怕的欲望。人们动作笨拙而富有强壮的力量,压的人喘不过气来,真让人觉的生不如死。画后面站立的人一个个脸色发青,嘴唇发黑,看上去每个人都好像长俩个头,一个是人头,另一个是鬼头,俩者结合就像傀儡娃娃一样,被人操控着,向我们走来,使人感到有一种莫名的东西在召唤着我们的灵魂。

画面如宽银幕电影一样向人们徐徐展开,土地如同火山爆发后的岩浆蔓延在大地的周边,让人有了恐慌、惊怕的那种情绪。那天空像妖魔撒下的烟雾,笼罩在人的头顶上,使人的内心在这幅可怕的画里面生存,真让人担心啊!但当我看了这幅画里面人的无助,使人们对生存更要充满希望,希望的意思就是渴望呀

这幅画的色彩整体是一种压制、压抑的感觉,我不喜欢这种让人感觉黑暗而痛苦的画,我希望人生活在阳光下,生活在幸福里,而不是像我爸爸所画的画中人物那样辛苦、沉重地活着,真是太难了呀!

愿天下所有的人都幸福并快乐着。

2010-2-23于北京高宏画室

 

展览后记

高宏是一株生于黄土地,长在北京城的麦子,很难活,更难死。

今天,中国艺术生长的方式是多样的,它们都有着各自生存的理由、空间与价值。如果视其为森林,参天的大树、不高的乔木与地皮上的苔藓,都有其生存的可能。 任何一个艺术生命的个体,都不会轻易被压倒和遮蔽。如今,路多了,层面多了,如果你愿意,你有能耐,你可以自己选择走自己的路了。正因为如此,就出现了些个性的人与事,高宏就是一例。

高宏从圣地延安的农村,带上自己所有的钱,单枪匹马来到北京画画。他由了自己的性子,画自己的画。作品不流行,也不太“当代”, 画了十年,他竟然找到了坚定的支持者,粮草的来源,活了下来。 这不仅因为他的生命力强,更因为今天艺术的土地有了可以生长的营养,因为时代给了些阳光。 因此,这个展览述说的是高宏作品和高宏的十年,以及在他身边发生的。这个小历史是大历史的一角,是中国十年艺术生态的一个切片。它是真实的、认真的、实在的存在。 这里没有狂妄地制造历史,更不会演义从农民到艺术家的传奇,这个展览仅是疏理与呈现。

——吴洪亮

 

1   2   3   4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