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脑风暴:邱志杰与总体艺术工作室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5-26 13:57:0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头脑风暴:邱志杰与总体艺术工作室

展期:2010年6月18日—7月25日

展厅:广东美术馆 1、2、3、4号厅及一楼通道

展览“头脑风暴:邱志杰与总体艺术工作室”主要集中于邱志杰2003年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以来的工作。邱志杰的教学工作常常混淆了个人与群体、教学与创作、甚至生活与艺术,只能归入更广义的文化生产。教学,是邱志杰的总体艺术理念的一块实验田。在这里,艺术家作为创造者、思想者、介入者、对话者的多重身份在这个文化生产过程中反复被探讨和质疑。署名权、文化暗示、作品的界限、文化消费的方式等概念都处于悬而未决有待讨论的状态。

邱志杰带领其总体艺术工作室的学生从文化研究领域借用社会学、符号学、传播学等新方法,以具体的个案呈现将方法论转化为新的创作实践的工具。总体艺术方法论建立在文化研究的基础上,超越了经典的观念艺术,使其创作成为感性采集、理性研究与感性营建的综合和互动的过程。

展览将分为四个部分:结缘、头脑风暴、游戏及卧底。通过带领学生进行的调查研究,最终展示一个鲜活的工作过程,包括摄影、录音、录像文本等。邱志杰及总体艺术工作室所进行的调查从日常事物出发,挖掘出事物的个中内涵,从中形成可思考的问题和话题,最终转化为综合艺术产品。通过这种方式,培养了学生的调查研究的能力,以及以多重视角来进行观察,以多重观点来思考文化现象的思维方式。

由邱志杰所带领的学生总体艺术工作小组进行的已实现的作品包括“总体艺术医院”、“中山公园调查”、“颠覆香格里拉——西藏题材绘画调查”等等。此次在广东美术馆的展览将展出这些现有的作品,同时还包括新作“贫困设计博物馆”、“100只独角兽”,以及“如何成为无知者”、“这不是一张自画像”等需要邀请观众介入的作品。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