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艺术家王满晟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5-25 17:41:1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冬季里的修行僧人

 

半升水 水半升——纽约艺术家王满晟个展

展览时间:2010年6月18日—29日

开幕时间:6月19日 15:00 至18:00

展览地点:北京今日美术馆(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32号苹果社区4号楼)

 

半升水 水半升

人象依赖阳光空气一样依赖水。水可以使人的生活象天堂,也可以使人的生活象地狱。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伴随着缺水的恐惧。由干涸的黄土高原,到水田相连的江南,又到了水量充沛的纽约贺得森河岸边。我的生活轨迹循着水走去。 从三人居走几步路,就可以看到青翠的山峦和宽阔的水面。但是,那种对于水的敬畏感,却从来没有消失过。因为当我回到生我养我的太原;当我重归熟悉热爱的北京;当我看到城市象街边小贩的煎饼一样,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摊开来;还有当我去买一瓶纯净饮水;当我看着袭面而来的沙尘,都无不在潜意识里想着水。 几次踏上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汉唐的城市风化为灰尘;在非洲的旷野和美国西南的峡谷,目睹多少人类世代相传的美好家园,因为水源枯竭而不得不舍弃。 从我开始画画起,就断不了画水,也许有“望梅止渴”的意思。此次展览所选作品许多和我的水情结有关。佛造像,书法,看似另类然其平和禅意,寂静风度,也有“其思如水”之意。 身在异国更珍惜自己民族的文化传统,潜心研究中国的绘画及艺术史,学习借鉴世界各国的文化艺术,探索自己的表现手法。这是我离国十四年后,第一次回京办展,显然有不合国情与时尚之处。只当是一个学习的机会。

半升

几位学者的评价:

放怀山水,陶情草木,仰观太虚,低思故乡。

翁万戈

游历不但使满晟加深了对山水的理解,也拓展了他的文化视野。满晟的一部分绘画作品便是他在异国背景下反观自己的文化传统的结果。 虽说满晟的绘画兼收并蓄,不为中国传统绘画所囿,但总体上来说,他的绘画在精神气质上还是和古代的文人艺术最为接近。

白谦慎

滿晟兄自幼研習書法,及冠專攻中國文學;壯歲供職央視,於視覺呈現、圖文互釋之道,獨有會心;之後遠涉重洋,轉身爲職業畫家,足迹遍及亞非歐美四大洲,識見更廣。其於西方藝術經驗綜收博取,自不待言;而根心之地,竊意其仍在中國本來詩書畫合一之文人畫傳統。 陳寅恪先生嘗言,中國文化今後之發展路徑,“其真能於思想上自成系統,有所創獲者,必須一方面吸收輸入外來之學說,一方面不忘本來民族之地位。”誠哉是言。檢閱滿晟兄舊作新繪,或精緻絕倫,隽永而清新,或高古不群,神秘而現代,誠所謂中西合璧,意趣叠出;而細按之,筆墨清晰了然,且有一種獨特之書卷氣充溢其間。以此而論,所謂真正而富於創造性之中國文人畫一綫如縷,不絕於今,蓋在斯乎。

陈正宏

作品:

飞流三千

看山游山画山。山中有水处总是给人一种振奋,一种惊喜,一种诱惑。 地下有不竭之泉,水从石缝中涌出,由高而低,循势而走,便成溪流。穿林绕石,忽至陡崖,失落而下,便成瀑布。水多则磅礴奔泻,汹涌澎湃,飞流与岩壁摩擦冲突,訇然有声,落地的刹那更是如千军万马,无可止遏,水花四溅,惊心动魄。那种能量,那种气势让人难以忘怀;水少则随风飘洒,成烟成雾,烟云雾雨,断断续续,袭面而至,仰望凝视,也有不可思议之感。 此组作品,或为记录所见之实景;或为揣摩山静而水动之意境;或为寻找和营造心存的某种气氛;或为尝试不同材料和技法等等,遂有了瀑布系列,取景画法不一,却都凝聚了我对水的热爱。名之曰:飞流三千。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