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丹青版画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5-11 15:27:1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陈丹青版画展

策展人:迟首飞

展览时间:2010.05.12 - 2010.06.03

开幕酒会:2010.05.16 15:00

展览地点:北京新光天地五层新光文苑

具体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22院街艺术村B3-14

网址:http://www.sanmuart.com

网店:http://sanmu.artronmore.net/g_gallery.php

http://sanmuu.artnet.cn/

电话:010-58769261

手机:13621071880

邮箱:sanmuart@163.com 212-fei@163.com

 

前言

陈丹青

三十年前,我在西藏画了好多速写,这里选出的,分别是十幅人物,十幅风景,十件创作草图。去年,承天津美术学院版画工作室某老师将这些旧作制成版画,效果精准,技艺精良,我用速写搁在版画旁边对照,几乎分不清原件和版画的区别,我甚至愿意说:超真迹一等,兼以法国进口的贵重纸张,我眼瞧自己泛黄脆裂的旧作变得这么周正而清雅,心里说不出的欢喜。

但是别人看了以为怎样,或者不以为怎样,我可不知道。舆论老是会提及我的所谓“西藏组画”,其实动手画画的人格外珍视自己留存的碎稿,而非正式的创作。这些纸本的涂抹,简单粗率,当时并不怎样在意,年头久了,回头看,才明白那一时的兴致、即刻的感应,再也寻不回来了,而况三十年变异,如今再去拉萨,不但大昭寺周围的街巷早已改观,我也绝对画不出这等有生气的小图画了。

我尤其弄不清当时怎样凭空画了这些创作的草图,那是在街头画了一整天速写,夜里亮了灯,没头没脑画出来的:藏女洗头,不让我在边上画,夫妻进城,是眼睁睁看他们阔步走过,根本措手不及,至于鲁莽的汉子在草原上一把抱住牧羊女,纯是自己瞎想,虽则并非没有根据,但怎可能请他们再抱一次,而且停了动作,等我描画呢。

至今我还记得我所画过的若干美丽的男女,那时他(她)们正当青春,今已是中老年人了。这三十幅速写中,还有几篇画于我第一次进藏的1976年,及今想来,仿佛远古的事情。可惜我少梦,即便有,醒来也即忘却,倘若想念西藏,兼及自己早年的绘画的情意,这些纸片,准确地说,这批精印的版画,就算是我在高原遗存的梦痕了。

2010.3.15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