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芽艺术四十年回顾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5-06 14:39:0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0.06.13 - 2010.06.24

展览地点:上海美术馆

策展人:胡永芬

参展艺术家:周春芽

艺术主持:江梅(上海美术馆学术部)

 

周春芽 《青石图》 1992年 布面油画 150×120cms

 

“1971—2010 周春芽艺术四十年回顾”展,是当代艺术家周春芽创作历程重要作品最完整的一次展览,也是他四十年艺术生涯第一次回顾性质的展览。

整个展览分成作品展与文献展两个部分,完整展现了周春芽一路行来的创作脉络、思维、以及风格之所形成背后支撑的天才与人格特质。

作品展的部分,从他25岁时的成名作《藏族新一代》以来的早期名作,包括《剪羊毛》、《若尔盖的春天》等美术史上重要的藏族作品;到他八十年代中期至九十年代初崭露了色彩的天才与风格化线条造型能力的肖像与人体作品;以及他一波又一波、不断登上高峰的《山石》、《红山石》、《中国风景》、《太湖石》系列,虽为小品却风情奇妙的《瓶花》系列,将柔软丰润的肉体与坚硬冰冷的石头相互交融构图的系列,和现今大众最为熟悉的《红人》、《绿狗》、《桃花》系列等,一直到最近的新作。整个展览可谓精心挑选了他每个阶段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展出,让上海世博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得窥周春芽艺术发展的真实轨迹。

文献展的部分,则包括了周春芽1971年迄今的各种媒材,像日记般真诚朴素的速写、草稿、写生稿、素描、各阶段生活与创作照片、艺术思考的文字随笔、谈艺论的文章、与艺术界友人的书信……。周春芽惜情怀旧,手边收藏有大量这样的素材,从中拣选在文献展展出,与作品展的脉络相互参照阅读,让观众更深刻地体晤艺术家的作品与其生命经历、人格气息之间的关系。

1970年代末以来,中国现、当代美术的发展大抵上是一波波的潮流,从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主脉络来看,周春芽实在是一个美术史上奇花异草型的特殊例子——他从来都不在主流里面跳动,但艺术史评人却也从来都必须特别为他另备一席;从来他身边亲近的同侪友朋都是主流中的主流人物,但是无论是任何大历史的主题或是图式风格化的成功模式,都不符合他的个人兴趣;他是那个时代中少数出国留学之后又返回中国生活工作的当代艺术家,尤其是他去德国留学当时,正是影响了整个中国当代艺术形式语言很关键的新表现主义的鼎盛时期,但周春芽却是中国当代艺术家中极为少数的从语言到精神状态,都最为趋近于传统中国者。无论外部世界何其云诡幻变,周春芽都能以从容而饱满的平常心态不变对应。

周春芽与他的艺术,很是符合一句传统对于文人的期待与观点:文如其人,画如其人。不过,这项指涉的内容放在周春芽身上,可是韵味幽微,语意极具多层而复杂的当代性。

 

1   2   3   4   5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