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尹朝阳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5-04 15:52:0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正面——尹朝阳个展

策展人:朱朱

艺术家:尹朝阳

 

北京

展览开幕:2010年5月9日,星期日下午四点

展览日期:2010年5月9日—6月9日

展览地点: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E06

上海

展览日期:2010年06月11日—7月11日

展览地点:上海美术馆(上海市南京西路325号)

广州

展览日期:2010年9月—10月

展览地点:广东美术馆(广州市二沙岛烟雨路38号)

出品人:高平、邱晨枫

馆长:夏季风

艺术总监:左靖

项目负责:郭城

主办机构: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 西班牙国际文化艺术基金会

协办机构:上海美术馆 广东美术馆

 

展览主题

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将于2010年隆重推出艺术家尹朝阳的最新个展“正面”。对于尹朝阳来说,这是一个他重新对绘画进行反思和拓展的集中展示,不仅仅是对以往创作的回应,同时也是对后金融时代自身创作的一次重新检视。展览“正面”除了5月至6月在北京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展出之外,还将分别在上海美术馆、广东美术馆展出,是尹朝阳本年度最重要的全国性大型巡展。

尹朝阳的绘画开启了“70后”艺术家关于青春感伤的主题探讨,并真正开始塑造这一代人的自我形象和情感特征。他的绘画始终把宏大叙事置于人性反省的关照之中,进而对时代性的青春境遇进行了感性的概括。在九十年代,以尹朝阳等人为代表的“青春残酷绘画”,重新使绘画在叙事性、图像概念以及美学趣味上,具有一种不同以往的实验性和思想深度,并构成九十年代前卫绘画的一个重要倾向。

“正面”汇集了尹朝阳肖像题材创作的代表作品,同时,以文献方式展示这位新一代架上绘画代表人物的个人历程,以及这一历程与当代艺术整体语境的关联。本次展览的作品包含了油画、水彩和雕塑等不同的形式。其中,尹朝阳创作以来尺幅最大、人物最多、场面宏大的一件作品《大洪水》,将在展览中出现。

相对于尹朝阳的“公共空间”类型的创作,肖像画更为体现他的内在特征。他的出自理想主义立场的观察力和想象力、纵横自如的绘画技艺、在吸收各种影响之中不断调整与变化的语言风格,都在这个题材里得以集中体现,他所表现的不同对象本身固有的“他性”,也在客观上制约了他过于主观化的表达,为他的绘画带来了具体、坚实甚至极其细微的精神效果。

他的肖像画的主题线索,可以归拢为,在表征了政治现实的“毛泽东”与表征了东方传统的“佛像”的两极之间,对于当代生活的我们不断产生“精神裂变”的追踪。“正面”之意,可理解为理想主义激情的记忆和保存。

现在看来,尹朝阳的创作深切地联系着八十年代的“文化启蒙”带来的理想主义精神,他对于童年经验的回溯并未深入到个人的生活细节之中,而是以写实的手法和象征主义的调式彰显了个人对于自由意志的追求。

他因为诚实地回溯了年代的真实体验而具有了一种反拨的力量,当更多的人似乎都在将整个毛泽东时代的“自我”当做档案上的污点加以消除、并且一味地显示着“政治正确”的时候,他至少提醒了那个时代在我们身上所刻下的强烈烙印,进而要求我们思考那个年代在我们的精神塑造之中所具有的复杂性。

尹朝阳在他的最佳表达中提示了我们,在我们的成长经历之中有一种个人英雄主义的线索,它从某种程度上可以从社会主义的乌托邦信仰或者革命浪漫主义之中抽离出来,成为我们在应对这个日渐平庸和妥协的现实世界的立场与态度。

在尹朝阳这里,同样存在着当代艺术里面有待深入探讨和解决的问题,商业化和本土化,即一种应商业需求而导致的当代艺术中的批量生产和西方影响怎样转化为一种植根于本土美学传统的个人表达的积极因素。在本次展览的过程和语境中,也将获得一次广泛的思考与讨论。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