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来了”:刘若望雕塑艺术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4-28 19:50:3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策展人:殷双喜

学术主持:王林

展览总监:莫妍

主办机构:北京鼎峰空间

展览时间:2010-05-22~2010-07-20

开幕酒会:2010-05-22 15:00

展览地点:798鼎峰空间、798创意广场

备注:室内部分在鼎峰空间展厅展出,户外部分在798创意广场展出

 

刘若望“狼来了”雕塑艺术展,全面呈现艺术家数年来创作的整体面貌,参展作品囊括室内部分150余件、户外部分120余件的庞大体量与规模,凝结了艺术家在过去数年间孜孜以求、扎实勇迈的工作成果。从早前的《东方红》、《人民》、《天兵》系列一路走来,直至最近刚刚制作完成的《狼来了》大型场景雕塑作品,我们可以看到艺术家创作取向在保持强烈个人化审美经验背后的悄然变化。一样是气势磅礴、排山倒海的场面,内里却是艺术家由“大我”而到“小我”的浴火涅槃,对时代记忆无限缅怀的朴素英雄主义情结在不断被荒诞现实的蚕食中逐渐蜕变为对个体与社会关系的微观拷问。

“狼来了”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寓言故事,想来这也是刘若望以此命名其群雕作品的原旨,他是完整见证索家村历次拆迁风波的亲历者,如今这个数经劫难均侥幸留存的艺术院落已经在2009年底来势汹汹的艺术区拆迁浪潮中率先变为了一片废墟。“拆”是我们的时代之痛,“迁徙”是群体彷徨的宿命,刘若望竭己所能用宏大而沉重的群雕形态表达自我叙事,《狼来了》群雕中,主体人物一个,恶狼110匹,这里包含简单的数字双关游戏,110究竟是身陷重围孤立无援者的呼救信号,抑或是对中国泛城市化社会变迁中盘根错节的“黑白红”利益共同体的绝妙隐喻?

正如批评家王林先生写给他的文字:“生活在一个功利优先的现代集权社会里,也许只有在艺术中,人才能对抗无所不在的权力操控和利益诱惑,保持个人的尊严、人类精神的尊严。刘若望的英雄雕塑由此而成为对公民理想的召唤,成为普通人精神自主的象征。”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