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时代——2010上海新水墨艺术大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4-20 08:39:1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水墨时代——2010上海新水墨艺术大展

展览时间:2010年5月15日- 2010年6月13日

开幕时间:2010年5月15日下午15:00 朱屺瞻艺术馆一楼

展览地点:朱屺瞻艺术馆、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

主办单位:朱屺瞻艺术馆、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

合作机构:常熟博物馆、上海中国画院、上海书画出版社、上海市虹口区文化名人俱乐部、武汉美术馆

 

“水墨”是20世纪以来中国艺术领域的重要主题之一,国家和民族的危机、变革,文化和思想的思考,个人精神的变迁,这些图景都在水墨的主题当中表现的淋漓尽致,作为从唐代就已经出现的艺术方式,在尔后的宋元明清的历史进程中成为中国主流文化的精神指向标的水墨艺术,承载了相当多的内容,经历了古典社会价值体系的崩塌、西风东渐的冲击、民族文化身份认同的危机,随着中国经济和文化地位在国际平台上的凸显,作为民族和文化意识的体现,水墨作为一种艺术方式对官方和民众都变得更为重要,并且越来越引起了海外的关注。作为当代艺术的一种表达方式,第五届上海新水墨艺术大展关注通过展览来呈现水墨在当代的生存状态,以艺术家具体的水墨创作,从历史回望、当下梳理,展望未来的角度来揭示当代中国的文化精神景观。

本届展览主要分为两大部分:朱屺瞻艺术馆的传统水墨经典和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的当代水墨。

朱屺瞻艺术馆的展览由两个主题构成,一个主题是“溯源•水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主要以文献资料的形式来梳理和呈现20世纪以来的近代上海的水墨历史背景;第二部分选取明末清初的 “海上三任”、吴昌硕、虚谷、蒲华;近代的黄宾虹、张大千、刘海粟、林风眠、潘天寿、关良、陆俨少、吴湖帆;以及朱屺瞻、谢稚柳、钱君陶、吴青霞、程十发等人的文献资料和作品,展现海派绘画艺术的历史,通过这两个部分对于历史的回望和整理来理解当代“新水墨”的发生背景。另一个主题是“当代水墨经典”,将呈现部分当代海派新作的面貌,并且邀请在中国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参展,以南北对话的形式来呈现水墨对于传统的接续和创新。

在多伦美术馆部分的展览“水墨彼岸”、“第三种抽象”、“水墨的边缘”分别由蒋奇谷先生、马琳女士和王南溟先生策划,展览邀请来自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水墨艺术家,透过他们的视野,通过影像、装置等多样的艺术形式深刻的揭示传统水墨语言在当代艺术语境中的转换、衍生,以此呈现传统文化精神是如何潜在于水墨语言当中传承和演绎的,并且力图把当代水墨艺术的鲜活生态全面的展示出来。

与往届展览相比,本次的展览内部的碰撞和激荡使其不再是一个封闭的单体。朱屺瞻艺术馆和以往一样,偏重水墨经典,而且把水墨的话语权延伸到了历史的深处;而多伦现代美术馆则比前几次展览更倾向于独立的当代艺术视野。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