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光油画作品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4-09 09:30:5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心象·风景——郭晓光油画作品展”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馆、鲁迅美术学院

协办单位: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艺术家:郭晓光

策展人:于洋

展务助理:许乐

展览时间:2010年4月25日-5月4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5号厅

开幕式:4月25日下午15:00 中国美术馆一层正厅

研讨会:4月25日下午16:00 中国美术馆七层报告厅

媒体支持:艺术中国、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雅昌艺术网、中央广播电台、人民政协报、北京日报、经济日报 等

 

由中国美术馆、鲁迅美术学院主办,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协办的“心象·风景——郭晓光油画作品展”将于4月25日下午15:00于中国美术馆一层正厅开幕。本次画展由于洋担任策展人,集中展出了著名油画家、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学院长郭晓光在国内外创作的三十余幅油画风景写生近作。与此同时,以“写生与境界“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将于当日开幕式后的16:00在中国美术馆七层学术报告厅举办,在京与各地美术界领导、艺术家、理论家届时将参与研讨。

郭晓光的“心象”风景,在观察、感受、认识自然的基础上融入了对景物的理解和体验,进而运用构图、造型、色调等因素,改变某些形状、色彩的位置和强弱,通过删繁就简的过程,进行艺术的再创造。正如著名批评家殷双喜所说,“郭晓光的油画,努力使中国的写意表达与西方油画材料达到一种自然的结合,从而使中国民族绘画中的写意传统与西方油画在观念、技巧上相融合,使中国油画更加接近当代人的审美理想。”而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彭锋提出,“郭晓光用他的写生,用他的行走和出汗,用他与对象的接触、较量和默契,突破了自然、心灵和文化的限制,给我们创造出了一系列活泼明朗的象,为我们敞开了一个新的世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池瑜认为,“郭晓光的作品,均具有强烈的色彩表现特征,其作品形成当代油画中表现主义的突出风格,郭晓光教授由此成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表现主义油画的重要代表画家。”

在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于洋看来,郭晓光风景写生油画的价值,在于在形色光影的变幻中捕捉源自灵魂的悸动,并在观察的整体性和视觉的积极开放性层面,实现了自我风格的完满。作为国内新具象表现主义油画的代表画家之一,他有意识地从单纯的室外写生中,发掘找寻来自于绘画本体性价值的真切感受,以大尺幅的画面、厚重的色块,构建了中国本土风景油画的气魄与特色,并以此形成特立独行的艺术风格与表现样式。当媒体时代与图片信息的洪流甚嚣尘上,当艺术终结论的哲学思辨替代了对于原有传统媒介技法的探究,这种创作理念与方式不啻为向“绘画”的本体性的回归。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