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罗甜甜油画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3-16 16:24:3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罗甜甜 飞不起来 250cm×180cm 布面油画 2007

 

开幕时间:2010年4月3日 下午3:30

展览时间:2010年4月3日—30日

展览地点:北京新时代画廊

电话:+86-10-59789282

传真:+86-10-59789285

E-mail:newage4355@yahoo.com.cn

网址:www.newageartgallery.com

 

呼吸

“呼吸是一种围绕着死亡的行为。当你呼出时,你必须吸入等量的空气,不然就会死。当你持续这种等量的关系一直到老,其结局依然是死。

我们看上去这么无趣这么平凡,但却做着各自能力范围里最不可思议的事。

为什么?因为爱吗?不,爱没有这么凉爽干脆以及暴戾。

对此,我的结论,是孤独的绝望。

只有绝望,能探向人性最幽微最不可告人的底部,驱谴人去到最非理性却又最合理性的所在。

面对着它,就像面对着深渊,多数时候是连追究也不可以有的。

沉默之生,暗哑之死,微小又盛大的绝望,在我们的世界里,比比皆是。

但即便如此,也请保持呼吸。” (罗甜甜)

罗甜甜,出生于1983年,属于中国的80后一代。这一代人,与前辈人相比,随身听、MP3、电脑、网络,使他们“安静”了许多,取代了曾经上一代人的玩世、冲动、火热,更多沉溺于自我的世界中。这种变化,说明着中国社会发展带来的特殊文化境域,也展示着时间流逝背后不同时代年轻人的心态、理想和生存状态。

这些80一代的年轻人,并非丧失了年轻人对外界的关注、了解和干预,而是更多采用了个体经验性、个体省思性的方式:一方面,他们几乎将自己内在地封闭起来,注重内心自我的感受;另一方面,时间空间由无限公众化,变成一种似无限秘密化。人们的交流、信息渠道、知识来源、沟通方式等皆与以往不同。由此,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既是无限公众化,又是更加无限私密化的一代。

罗甜甜的成长和学习,皆在中国西南川渝。这个地方,有一种地缘性的艺术传统:具有对个人和人性本身具体而强烈的关注(如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西南地区盛行的象征主义、“生命流”艺术)。而在她的艺术中,可感觉到这种传统的一脉相承。也许,西南封闭的地域环境也使得人们更关心自我和生命本身。而在80一代的罗甜甜艺术中,一种从集体到个人,从社会经验到自我体验的变迁,也是一种中国社会发展的文化态势之体现。

罗甜甜,也属于中国的独生一代。他们多以艺术表现其现实的成长、生活、情感、困境等,敏锐而真实地展现当代独生一代的普遍存在状态,由此形成了独生一代的现实主义艺术。“独生现实”这种以自我觉醒为核心的复杂心理模式反映在艺术创作中,表现为一种高度的对于个人体验的传达,反映了艺术家不再主要的将观察视点聚焦于显在的重大社会、历史变革和事件,而是重新回归到基于整体时代背景之下丰富多样的个人经历与情感体验的深入挖掘和表达-----我们就是我们自己。

她描绘的主体,具有这一代人的自我特征:善良、单纯、吸腻、敏感,迷茫、孤独、幻想、彷徨,自我关怀,她们的终极似乎是绝对完美的自我世界。这种完美的美学经验是在独生子女一代的优越感成长中形成的,但她的画面并没有仅仅是描绘一种天堂般美好快乐的世界,而似乎试图描绘这一代人的存在困境,甚至某种带有哲学悲剧色彩的诗意境地,以及一种准宗教式的悲剧感。她们,80一代,也有自己的准宗教意境,那似乎是一种幻觉中的飘渺虚无,异化疏离感的浪漫主义。

“我的作品不仅仅是简洁地再现我的自我体验和实践,而是直接地折射了‘80一代’的特点。作品带有孤独、空幻的自我隐喻。‘孤独’可谓这个群体青春成长语境中的关键词。80一代所处的社会是混合多元感情与思想交织的时代,特定时代背景造成了我们的性格特质和精神错觉,这注定了‘80一代’的艺术方式:凭借自我,直面虚拟自由的人生。我们是在父辈甚为溺爱的眼光下成长,我们有着丰富的物质享受,我们却也有着神经质的敏感,纯真而又唯美主义的气质,我们缺乏上一辈人的沉重,缺乏方向感和归宿感。而这些也正可能成为这一代人最幸运或最不幸之处。”(罗甜甜)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