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群回顾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2-26 14:15:58 | 文章来源: 中国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0.03.04 至 2010.03.30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13、14、15、16、17号展厅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馆、朱德群工作室

 

“朱德群回顾展”在2010年3月4日下午四时到3月30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这是长期旅法的艺术家向故土观众展示其一生艺术成就的机会。他成长于20世纪中国社会文化千年巨变之际,在如何处理艺术的传统精神和现代性诉求中,从西方艺术的崇高意蕴到东方艺术的轻灵诗韵,将人类不同文化的积淀,作为精神源流渗透入艺术的生命流变之中。从他的艺术里,观众可以体会和理解国际视野中东方艺术的重新演绎。

朱德群1920年生于江苏萧县白土镇。祖父和父亲世代行医,喜爱书画,朱德群自小临习家里所藏。1935年他进入杭州国立艺专,在吴大羽、方干民、蔡威廉、潘天寿等名师指点下学习。1955年5月,朱德群从台湾到巴黎,西方艺术家施塔尔的作品,启示他去探索绘画的自由表现路径。而荷兰17世纪伦勃朗的艺术,使他在艺术精神和艺术气质层面增加了抒情与沉郁神秘的气象。此次朱德群先生捐赠给中国美术馆一件油画和十件水墨作品中,三联油画《绿色活力》(195×390厘米)就是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1997年12月朱德群荣膺法兰西学院院士,典礼主席致词称颂他的艺术“丰富了欧洲文化的内容”,他成为法兰西学院200年来首位华裔院士和首位东方艺术家。

“朱德群回顾展”展品113件。除油画、水墨、书法之外、还有瓷瓶、速写以及朱德群从艺历程的相关资料等,内容分为五个部分:

1,艺术家及其作品,2,理想化的抽象,3,耀眼的突变,4,画家的巴黎工作室,中国文化的回响。

3月6日上午9:30,将邀请法方策展人戴浩石先生向观众作“朱德群与抽象艺术”的讲座,展览期间,还将有相关的教育活动,届时,请观众留意美术馆网站的消息。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