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再生——杨奉琛创作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2-26 14:10:50 | 文章来源: 中国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0.03.06 至 2010.03.14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8号展厅

主办单位:中华文化联谊会、中国美术馆、杨英风美术馆

 

「五行再生」意谓着生命之生生不息,依赖的是五行灵真之气,气之所致灵真必永生不灭也,灵光不息则生生世世存在。宇宙空间孕育的万物,正所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谓之数大。数大就是美,透过空间场境的阅思,探索真理与永恒。

〈相生·相息〉,以金、银二色的铸造不锈钢,看似人形、又看似火焰,远看二者合而为一,一如张开的手掌,又如飘扬的头发。这样以一为二、以二为一的造形手法,正是来自对自然的认识与思维。

作品〈扭转乾坤〉,也是两个似乎正在角力的人形,表面的块面处理,增加了造形的力度;刻意敲击出来的凹面,反而蕴含了更多力量的凝敛。在单足挺立、抬脚举手之间,人物的推拉,成为一种具有默契的武术表演。

〈凝·思〉是更具阴阳契合的作品。其实只是两片弯曲的板条状造形,但由于弯曲的曲度变化,给人一种人物躯体的联想,有肩、有胸、有臀、有腿;大大弯曲的部分,则犹如一个低头撤娇、细细私语的女子。二者的关联,也因摆置位置的改变,而幻化出多种不同的可能与趣昧。

〈升华〉以两仪生四象的概念,构筑太极虚实的意象空间。顶天立地拔地起的双螺旋柱状造型,用形而下的「实」寓意着根基盘固;以形而上的「虚」代表不断的蜕变、升华。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