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岭南:黄文波绘画作品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2-20 13:53:25 | 文章来源: 广东美术馆

展期:2010年3月25日—4月8日

地点:广东美术馆 6、8号厅

黄文波(1941-2008),广西南宁人。1955年至1959年就读于广州美术学院附中,1959年至1964年就读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后分配到广西浦北县文化馆从事群众文化工作,1984年调回广州美术学院,先后担任广州美术学院教育系副主任、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黄文波的一生,在艺术追求中充实地度过。就像不少有成就的油画家那样,黄文波在学生时代就表现出旺盛的艺术活力。他的早期代表作品《春雨》创作于1962年春天。就像迟轲教授在一篇文章中谈到的那样,“《春雨》抓住了有感染力的情境,表达了农民对雨和水的深情,表达了一种将要投入春耕和取得丰收的信心和决心。”也正是这个原因,《春雨》甫经产生,就赢得了多方面的关注,先后在《广东画报》、《人民日报》、《南方日报》等刊物公开发表,成为黄文波油画艺术创作的重要里程碑。

朴实的题材,朴实的生活,贯穿于黄文波的艺术之旅。他总是能够从那些貌似平常的角度,放飞蕴藏在他的内心深处的作为艺术家的情怀。他的《山村新事》(1974年)、《金铺苗岭》(1981年)、《苗岭集市》(1981年)、《山里阳光》(1991年)等作品,都来自对生活的观察和体验。他的历史画《青春年华》(1963年)也是在对革命历史加以回看的同时,寄寓了深刻的人文关怀。对生活的热爱与对艺术的感受,在作品的层面上是相辅相成、相互统一的。黄文波的作品中,就有着这样真实而丰富的内涵。

本次展出的黄文波的部分作品,也许是观众久已熟悉的;而其中也有一些作品,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今年是黄文波先生逝世两周年,谨以此,表达我们对黄文波先生的纪念。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