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解——似与不似”萧宏油画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1-27 09:44:47 | 文章来源: 今日艺术网

 

“萧·解——似与不似”萧宏油画展

策展人:吴沫

展览时间:2010.01.30 - 2010.02.17

开幕时间:2010年1月30日15:00

展览地点: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798艺术区 赫立画廊

参展人员:萧宏

 

萧·解——似与不似

吴沫

在诠释萧宏这次个展之前,我有必要先强调他的艺术创作背景。我相信,正是身处现在这样的艺术现实环境,才让很多情绪影响到他的创作思维,也就很必然地反映到他的价值观及世界观,更反映到他的艺术观之中,进而直接自然地呈现到他的艺术作品上。

萧·解的意味是什么?是萧宏用自我作品实现对当代艺术的解读?还是萧宏试图通过解构他的当代艺术形式来施行新的艺术本体的结构?

而似与不似,很自然让人追忆起国画大师齐白石的名言。为了避免大众怀疑我的“用意”或揣测我靠搬大师显示出的“心虚”,我想先申明,绝不是借此博眼球出位,我坚持一切对艺术相关的评述都要根据切实的创作意图来进行理性的解读。

在此,我还需赘述一下解构的真实语境。解构,不是单纯的艺术形式上的解放。在学术上,它是指瓦解固有的体系,解构已有的构造,重构价值结构。

由此,我来推断,萧宏的这次个展作品,绝不是简单意义上的瓦解固有体系,只要他还在运用西方绘画的基础构建形式及技法,无论他如何标榜自己从传统国学的浸润中汲取如何多的精髓来指导和运用到他的个体创作上,我总觉得,他还是脱不了对传统美学选择性挪用的嫌疑。

可是,我还是需要对他致以鼓励掌声,毕竟他让自己在众多变化甚至一些全然枉走的艺术探索情绪中,迈出了一步坚实与肯定,并且展露出试图尝试出新的个体语系的果敢姿态。

海德格尔曾断言:哲学的结构必然要毁灭。也就是说,必然会通过一种向传统的历史回归,将传流下来的东西解构。但这一点也并不意味着要否定那个谴责其无效的传统,而是一种对传统的积极挪用。

这时,我们怎么还不用反思呢?我们早已有了自己的或曰东方的审美评判标准、体系,只是失去了使用和开发的文化背景和兴趣或者说是自信。而萧宏恰恰相反,他一直宣称自己八岁学画,熟读诗经离骚,他应该是一直在不遗余力地从我们自己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中找寻他的契点吧。

他肯定积极地去品味过东方文化中的“意在言外”的语言方式和关于灵与识、意与境的“唯灵”气质,而这些特质也正符合他在当代艺术中试图暗示或借代的语言特征。通过重读,运用他的智慧与辨识,聪明且理智地选择齐白石倡导的“重在似与不似之间”揉合进他的风景创作中。他曾说,他不单只想他的画“引人入胜”,更希望他的画可以“引人入幻”。这样我就可以完全醒悟,在他看似憨实的外在下暗藏着怎样相当的勃勃野心。

无论萧宏现在有没有自我解构完善,或者有没有真正构筑起他自成一体的坚实艺术结构,我们毕竟可以通过他的这一系列作品来一窥端倪。只当他是把自我艺术向大众做的一次诚恳解读,何况他的风景画意欲强调“似与不似”之情结,我们何必一定非要读出个明白来。

能在他画面前作一次很单纯的停留和幻想,何尝不是一件乐事。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