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展”史话:历届全国美展概说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1-16 21:43:57 | 文章来源: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学术讲座之“国展”史话——历届全国美展概说

讲座时间:2010年1月30日(星期六)上午9:30—12:00

讲座地点:中国美术馆主楼7层学术报告厅

主 讲 人:尚辉

尚辉,艺术史学博士、研究馆员,曾任江苏省美术馆学术部主任助理、上海美术馆典藏部主任、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美术》杂志执行主编,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美术馆艺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刘海粟美术馆艺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艺术委员会执行委员,南昌大学、湖北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等。主要作品及著述有:版画《诞辰的音符》荣获“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最高奖)。先后出版《颜文樑研究》、《松江画派研究》、《穿越世纪》、《20世纪,一个民族的审美视野》和《构建·尚辉美术研究与批评文集》等专著,并先后荣获首届全国青年图书奖、首届全国青年优秀社科成果奖和全国美术学奖等奖项。

讲座提纲:

全国美展是中国的国展。从1949年创办第一届到2009年举办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已经走过了60年的春秋岁月。这11届全国美展不仅浓缩了共和国美术发展的历史,反映了20世纪后半叶以来中国美术发展的脉络和成就,而且还培养和造就了新中国大批的美术人才,推动了中国美术从传统形态向现代形态的历史性转变。如今,五年一度的全国美展已经成为我国影响最广、规模最大、最具权威的综合性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是当代国际上规模最大的架上艺术盛会之一。

然而,举办第一届全国美展时并没有明确像今天这样的展览框架与构想,甚至前4届展览的时隔都不相同,也没有标明届次。全国美展的发展被赋予一种历史的使命,其兴衰变迁也便具有了鲜明的时代特征。

本讲座以历届全国美展的变迁为线索,讲述历届全国美展的特点及在当时的影响,并着重分析第十一届全国美展的整体艺术风貌。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