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时期”当代新锐艺术家联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1-15 13:41:4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哺乳时期”当代新锐艺术家联展

主办:上海香地艺术中心

总监:邓亚鸣

策展:卡达

统筹:邵一帆

时间:2010年1月16日——2010年3月5日

地点:香地艺术中心(上海市莫干山路50号3号楼108室)

开幕酒会:2010年1月16日15:00时

 

“Lactation period”Joint Exhibition of New contemporary Artists

Organizer: CHANTILLY ART CENTER

Art Director:Deng yaming

Curator:Kada

Co-ordination:Eva shao

Duration: 16.Jan.2010—5.Mar.2010

Address: CHANTILLY ART CENTER

(No.50 Moganshan Rd,3,Rm 108 Shanghai)

Opening: 16.Jan.2010 15:00pm

Email: xiangdiartcenter@163.com

Web: www.chantillyart.cn

Tel: 021-62765199

Fax: 021-62760489

 

哺乳时期

爆发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蔓延全球,无异于给活跃在兴头的当代艺术以棒头重荷。今天,艺术界很难再看到往日张灯结彩、灯红酒绿、蠢蠢欲动的局面。当然这不仅仅是金融危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更主要的是一种意识形态的转变和新的文化格局正在孕育。这也促使艺术界反思并理性审判的发展方向。

西方现代艺术到当代艺术的演化都是在本土的文化背景下的特殊环境中形成。从印象派到抽象表现主义,后现代源起的达达主义直至今天仍在延伸……,达达、新表现、超前卫的欧洲大陆以基弗、博依斯象征代表人文精神中流砥柱,引领着他们影响的各派。 美国则有以大众传媒、流行文化为背景的沃霍尔、昆斯影响另一思潮。而中国当代艺术正是在这种外因下滋生孕育出来的,我暂且称之为“恐龙时期”。因为他们是模仿、拿来、套用西方化简单模式的原型,缺失本土文化因素。一批惟利是图、变卖民族文化符号的文化投机者, 以功利主义的取舍为原点,无视图像的历史性上下文关系,拒绝创作过程中对图像的深度挖掘,以“拳击”为生,占山为王,使符号专利化、畅销化,使其达到牟取暴利的意图。以至于滋生出在西方文化语境中的阴影下的衍生恐龙。大恐龙吃小恐龙,小恐龙吃幼龙,幼龙吃未孵化的蛋,总之都是恐龙家族,都是江湖义气,在利益的催使下形成一个功不可破的粘性球体,来者不拒,统统吸纳。结果有二:一荣俱荣不断壮大,一损俱损走向毁灭。金融危机为恐龙们如火如荼的“事业”画上了句号。“恐龙时期”的终结也预示着“哺乳时期”的到来。

首先“哺乳时期”是以感情,文明、法律、秩序、人文、关爱、和谐、健康等有关优质的精神文明联系在一起而不可分的,当然这一切都需要充分的母乳来实现,沉寂、反思、吮吸、孕育,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必将茁壮成长,不仅仅只会打一套简单刚烈的“拳击”,还会外柔内刚兼容的“太极”,收发自如…

付经岩、田野,严焓、易国栋、程毅、赵罡、卡达就是在这种特殊的时期孕育出现的。他们大都以观念、人文关怀、绘画本身作为方向,当然这只是一个缩影的展开。

付经岩的作品带有浓重的戏剧、荒诞、象征、反讽、静怡地感情展开,在他的画里看不到简单的表象符号,而是看似轻松玩味的图像外却有一种冷静、理智、敏感地洞察判断力,这也是他日久沉积不断深度挖掘、思考、探索地的结果。他的《杂交系列》、《静物写生》《照片》等都是最好的证明。他打的就是典型的“太极拳”。

田野的作品是以个案的形式出现的,是以表现近似冷酷的直接叙述方式,拒绝绘画外的语言性而是营造绘画本生,他以建筑、船只等作为题材展开,绘画语言采取诗歌、散文的抒写式,《西湖》、《断桥》、《故宫》等都是采取意到笔不到,画面看似未完的书写效果;而《终世纪》《教堂》等都是采取直接、即兴、营造画面气氛地诗歌情境。 重复往返的黑色犹如黑洞般神秘地漩涡,淋淋洒洒地竖直线条犹如繁复叠加地十字架。正如尼采所言“根伸进黑暗的万丈深渊,树才能吸收充足的阳光”。陈如锋利的哲人般田野的绘画表现也如是。

严焓的养生之道完全体现在他的画面中,崇尚自然主义。清心淡欲,以茶道的自然主义、人文关怀才是大道。

易国栋具有人文主义的经典情怀。在同一化物质消费的今天,在人们追求时尚,理所当然谈论美国大片,时尚购物,高科技等等。而人们早已淡忘了中国的神话演义给我们带来多少情怀?易国栋敏锐的眼光、预见性的使之提上日常议题成为可能。

程毅从量变到质变。在芸芸众生里,在反复叠加的线条中,只有一条线是他自己......

赵罡对于存在本身的切身体会,梦呓般展开。

(本人评论摘取雅昌艺术网)卡达以自己的方式实践,近似冷酷的规则次序,撕裂现实规则的潜在欲望。排序重排序,极度个体与社会本质的抗争,死板,不可变更的苦难使我们切身感受莫名的压抑。

当代艺术在中国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到今天短短的三十年从自发、集结、到暴起暴落,当然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喻为“恐龙时期”未必恰当但至少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些客观事实。但,值得庆幸的是,我们有一批扎根本土、吸收母乳的新生代已经破土而出,我们祝愿“哺乳时期”的新生力量在人文关怀的情感下健康成长。

 

2010年元月

卡达于上海

 

1   2   3   4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